欧洲“火药桶”来了!意大利明年3月举行大选 恐出现悬浮议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欧洲“火药桶”来了!意大利明年3月举行大选 恐出现悬浮议会

加入日期:2017-12-29 12:56:06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四(12月28日)解散了议会,其内阁随后宣布将于2018年3月4日将举行全国选举,市场担忧该国可能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并会带来一段时期的政治动荡。

  根据马塔雷拉办公室发送的电子邮件,马塔雷拉周四签署总统令解散议会两院。据一名匿名官员透露,在随后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总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政府确定了大选日期,正式启动选战。

  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反欧元民粹党派五星运动支持率最高,领先于真蒂洛尼的民主党以及有可能组建中右翼联盟的党团支持率,其中包括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五星运动党的诉求是,如果不对欧盟条约重新谈判的话,就希望就抛弃欧元进行谘询式公投。

  不过,无论是五星运动党,还是前总理伦齐率领的民主党以及中右翼联盟都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即便是民主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大联盟也无法获得多数。因此,市场担忧在明年3月大选之后,意大利有可能会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

  真蒂洛尼表示,他将继续担任总理以确保政权连续性,直到新政府上任为止。

  在周四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传统年末新闻发布会上,总理真蒂洛尼刻意淡化了未来的政治动荡风险。他称,意大利应该不用担心不确定性,并指称对许多欧洲国家来而言,不确定性如今是稀松平常的事。

  他强调,“我们决不能容许政治不稳定的问题变得戏剧化,这当然是一个问题,但与其担心,我们更应当怀着对此已经基本免疫的信念面对它。政府的频繁变更“并不是近期才有的现象,但这并没有阻止我们的国家成长”。

  然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规模仅次于希腊,在欧元区位排名第二,其失业率在欧元区是属一属二的高,因此被认为尤其脆弱。同时,尽管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今年经济增长有望创下2010年以来最强,但在欧洲仍是表现最迟滞者之一,自从欧洲货币联盟1999年正式成立以来一直如此。

  近几个月以来,未来潜在的政治风险已经在意大利的固定收益资产市场得到了反映。目前在欧元区债市,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除希腊以外最高的。周四收盘则是上涨4基点达到1.96%。同时,周四意大利的主要股指FTSE MIB下跌0.4%。该指数今年上涨了15%,在主要欧洲股指中表现最好。

  校对:Sarah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