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12-5日重磅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前瞻:经济复苏显著,美国非农来袭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11月29日-12-5日重磅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前瞻:经济复苏显著,美国非农来袭

加入日期:2021-11-28 18:13: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8 18:13:14讯:

2021年11月即将过去,对于下周来说,经济数据和市场消息尤文重要,经济数据方面,将迎来德国11月CPI年率,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11月CPI年率,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欧元区10月失业率,美国11月失业率。

市场消息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央行和美国经济发表讲话,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都值得重点关注。

周一(11月29日)关键词:德国11月CPI年率

下周将迎来德国11月CPI年率,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录得4.5%,创28年来的最高水平。受投资支出下降拖累,德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低于初值水平。

总产出增长1.7%,增速低于德国统计局10月末公布的1.8%。私人消费增长6.2%,是当季主要的推动力。但政府削减了支出,机械和汽车投资下降3.7%,建筑业投资下降2.3%。

?

该以制造业为主的欧洲最大经济体因全球供应紧张而面临阻力,汽车制造商尤其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这导致了经济增长前景的下修,而且疫情恶化令该国封锁警铃大振。

此外,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势将遏制未来几个月德国的经济产值。德国央行称,下周一将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显示11月通胀率接近6%。

周二(11月30日)关键词: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11月CPI年率

随着来自疫情和电力短缺的压力略有缓解,中国11月制造业PMI可能显示经济企稳。即便如此,PMI数据将表明经济增长步伐疲弱,从而强化我们的观点,也就是在缓解经济放缓方面,决策者仍有工作要做。另外,受本已火热的出厂价通胀进一步上升影响,中国10月工业企业利润可能加速增长。

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飙升、工业增加值大幅反弹影响,中国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回升,克服了上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的影响。

彭博经济研究预测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0%,增幅高于9月的16.3%。

价格上升可能给企业利润带来提振,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3.5%,9月上升10.7%。

工业增加值也从电力短缺的沉重打击中有所恢复,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9月的3.1%反弹至3.5%。

中国11月制造业PMI可能显示制造业缓慢企稳,勉强进入扩张区域。受德尔塔疫情消退、“双十一”购物节提振以及相对于10月有更多工作日等因素影响,非制造业势头可能加强。

11月PMI数据通常好于10月,10月份国庆节假期导致当月工作日减少。

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如果11月官方制造业PMI未能摆脱萎缩,那么对经济形势来说并非好的征兆。

欧元区11月CPI年率也将出炉!随着冠状确诊病例再度激增,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的威胁隐现,欧洲正迎来又一个不乐观的冬季。这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了下行风险,而能源价格飙升以及商品供应持续受限对家庭收入的冲击已经对经济造成拖累。

预计投资者下周将关注欧元区通胀率的飙升。预计通胀率将创下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让欧洲央行更难向市场兜售通胀“暂时性”之说。

预计来自能源成本的上行压力将在11月再次加剧,推动整体通胀率升至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核心通胀率将从2%升至2.3%,不过这应该主要是统计效应造成的。

能源对欧元区总体通胀率的贡献在10月达到2.2个百分点的创纪录高水平,因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涨。预计这些因素的影响将在11月再次加剧,因为道路燃料成本可能会环比上升。随着一些国家政府采取措施来缓解压力,家庭能源支出的上升应该会有所缓和。

预计核心通胀率将上升,主要受度假产品价格推动。然而,这应该主要反映出统计效应,因为2021年旅游相关项目的权重相对于2020年较低。潜在压力可能会更稳定,尽管我们预计供应限制将使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企。

取决于能源价格,整体通胀率下个月可能会略有上升。但随着德国临时性下调消费税对环比数据的影响逐渐消退以及能源价格压力逐渐减弱,我们预计整体通胀率将从1月开始迅速下降。

周三(12月1日)关键词: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

财新制造业PMI比官方PMI更侧重出口企业调查,可能显示11月扩张步伐小幅加快,我们预计11月该指数将从10月的50.6微升至50.8。

尽管新冠疫情在欧洲卷土重来,但外部需求可能继续对11月的工业产值构成支撑。

中国11月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实现强劲增长,美国和欧元区的Markit PMI分别从前月本已很高的水平进一步升至59.1和58.6。

作为亚洲外贸的晴雨表,韩国出口在11月的前20天同比增长27.6%,此前10月全月增长24.1%。

由于酒店行业招聘激增,10月美国私营部门的就业机会增加。数据显示,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增加57.1万人,超过预测值39.5万,略高于9月修正后的52.3万人,创6月来新高。

其中,包括酒吧、餐厅、酒店等在内的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增加了18.5万人,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就业水平。该行业被视为经济复苏的代表,经济复苏在夏季曾陷入停滞,原因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上升和供应链堵塞。

对此,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随着德尔塔变种毒株导致的疫情逐渐减弱,就业市场正在复苏。所有行业的就业增长都在加速,尤其是大公司。只要疫情得到控制,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幅增加。

美国私营部门雇主在10月份的招聘速度依然强劲,不过工人短缺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招聘活动将会回升,不过持续的劳动力短缺仍是一个挑战。8月底有1040万个职位空缺。随着德尔塔变种毒株引发的夏季新冠疫情大幅消退,10月份劳动力市场指标大多有所改善。

美国旧金山联储行长Mary DalyDaly在周三发布的Yahoo! Finance对其的采访中表示,看起来就业市场真的在开足马力。在谈到劳工部发布的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时,她说在环比下跌几个月后,CPI数据再次走高。

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也要重点关注,2021年10月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月的61.1略微下降至60.8,该数据表现略强于60.5的预期。

这指数连续17个月维持扩张表现,表明美国经济连续第17个月增长;各分项表现不一,原材料库存、就业和供应商交付项表现强劲,而新订单和生产项表现出边际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制造业PMI的表现。另外,与此同时,ISM原材料价格指数升至85.7,仍维持在较高的位置。虽然新订单有所减少(边际减少,实质依然强劲),但需求依然推动美国制造业产出仍维持扩张状态,从而推动商品价格以至少14年从未有过的速度上涨。

联邦政策的刺激措施陆续到期,疫情风险消退带来的消费和累积需求释放逐步结束,社会需求依然强劲,新订单指数虽然从68的高位回落,但是表现依然强劲,该指数连续17个月维持扩张状态,并连续第15个月高于60后,小幅回落到60下方;订单库存指数从64.8的高位回落至63.6,订单积压虽有所回落但是依然较多,亦从侧面说明需求的强劲;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在即,原材料价格或面临回调,而劳动力市场仍在好转,故生产依然会偏强运行。

周四(12月2日)关键词:美国截至11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7.1万人至19.9万人; 预估为26.0万人,接受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的预测范围为21万人至27.6万人,4周移动均值为25.23万人

美国总统拜登的首席劳工经济学家向美联储传达了一个信息:让经济火热起来。

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Janelle Jones表示,通胀主要是暂时的,和供应链及疫情因素有关。太早提高利率或减少对经济的支持可能给刚有起色的就业市场带来灾难。

Jones在周三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真的不希望看到经济减速,因为现在还没有完全复苏。我相信美联储的人也会同意我的看法” 。

在上周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同比升幅后,越来越多市场观察人士,包括一些前任和现任美联储官员,都呼吁联储加快对资产购买规模的削减速度。收紧货币政策会增加借贷成本并限制物价升高,但也会制约企业招聘人手的能力。

Jones预计,在大约12个月内,通胀率可能降到“至少比现在低一半”的水平,不过薪资压力将持续到明年较晚时候。

周五(12月3日)关键词: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

预期非农就业人口达56.3万,前值53.1万,失业率则从4.6%跌至4.5%,同时平均时薪亦有所增长。若其余报告内容没有太大落差,料解读为美国劳动力市场维持健康复苏,料为美元带来支持,支持债息上扬,并打压金价。料及后市场会关注12月10日通胀数据表现,及12月15日美联储决议会否加额减少购债与提升加息预期。

由于非农为民调数据,往往在月首数日公告的数据亦有机会出现落差,加上近期美国疫情数字亦在回升,而10月及11月股市回升,亦有机会缓减就业意欲,所以,要提防最终数字落差。若非农结果意外地不及预期,比如就业人口回落至30万下方,失业率意外回升,或者就业参与率从61.6%进一步下滑,亦会短线打击市场信心,缓减美联储加息预期。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也需要关注,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66.7,创新高,预期为62,9月为61.9。商业活动、订单、积压等分项指数,对本次ISM非制造业构成提振。

商业活动指数从9月的62.3增加至69.8,新订单指数从9月的63.5增加至最新的69.7,这两个分项指数均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表明随着新冠病例的减少,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初开始回升。

从上述分项指数来看,美国服务业提供商持续面临着许多与制造业相同的困境——供应和劳动力的限制,供应链困境下,同时需求整体处于高位,导致价格压力,通胀上升。

财经金融博客Zerohedge点评最新ISM非制造业数据称,最新数据高企,主要由于供应链困局造成。

市场消息方面,南非卫生部门日前宣布该国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该毒株携带更多基因突变。世界卫生组织方面26日举行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将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Omicron。同时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央行和美国经济发表讲话,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都是需要下周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