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Omicron病毒来了,对金融市场及黄金是福是祸?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季峥:Omicron病毒来了,对金融市场及黄金是福是祸?

加入日期:2021-11-29 7:05:3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9 7:05:38讯:

  新变种病毒Omicron来了!

  在博茨瓦纳、南非等多国近日报告发现B.1.1.529 被世卫组织认定为“值得关切” 的变异株,正式命名为 Omicron,是世卫组织第五个关注的变体。

  这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由一种旧型变种病毒B.1.1演化而来,最早从博茨瓦纳传出。它总共含有超过50个突变,其中,仅刺突蛋白的突变就有30多个,为迄今为止变异最多的新冠变种病毒,其传染力与抗疫苗能力可能远超Delta变异毒株。

  各国政府针对 Omicron的旅行禁令以及其他快速响应举措,正在为科学家们争取抗击该毒株的重要时间窗口。新变异毒株的出现已经吓崩了全球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

  周五市场恐慌性下跌!

  股市方面,欧美股指大跌。周五道指收跌逾900点,创今年最大跌幅,标普跌超百点为2月来最深。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去年疫情爆发之初以来最大跌幅。油价大跌12%且连跌五周,美油失守70美元创去年4月最大跌幅。美元指数一个月最大跌幅,远离近17个月高位。黄金受避险情绪影响,在下午一度出现反弹,但是之后承压下行。全球资产市场几乎没有幸免的品种。

  这个病毒有多厉害?

  新病毒真的那么可怕吗?可能仍需要时间观察!这个病毒到底有多可怕,是否超过之前的德尔塔病毒,目前其实并无结论,

  南非医学会主席表示,变异毒株目前只导致轻度不适,如轻度肌肉酸痛和容易疲劳,并没有明显症状。

  比如高盛本周末就认为,这个病毒突变不太可能比其他变种更恶劣,不需要调整组合。

  好消息是,即便 Omicron 能够抵抗疫苗以及单克隆抗体,科学家与医生手中也不会没有武器。巴克莱在周五时表示,还有一些新的药物可能有作用。例如,辉瑞等公司正在开发、实验的新型药丸等抗病毒药物可能仍然有效。原因是这些药丸在体内与细胞的作用方式与疫苗不同,它们不像疫苗和此前其他疗法那样针对病毒的刺突蛋白,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对病毒发起攻击,防止病毒增殖,这使得新变体不太可能抵抗这类药丸。

  市场是不是会持续持续下跌?

  周五市场反应是相当激烈和情绪化的,相信周末市场对各种消息会有所消化。市场是不是会持续持续下跌?

  第一种情况,如果出现新的证据表明,新病毒的传染性和危害性超过德尔塔病毒,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可能性持续。

  第二种情况,如果证据表明,新病毒的危害程度不如德尔塔,那么金融市场将恢复之前的状态,因此造成的避险情绪会消退。

  那么对于黄金的影响怎么样?

  如果出现第一种情况,那么可以参考2020年3月份以后的节奏,黄金应该是先跌,企稳之后向上。

  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那么黄金将震荡下行为主。

  除了新病毒的影响,还要考虑美联储12月份紧缩的节奏。

  如果真的出现第一种情况,那么美联储上周释放可能加快紧缩的节奏可能会放缓。这有利于黄金。这种情况也利于黄金反弹。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那么美联储到12月中旬,观察三周之后,可以继续按照加快紧缩的节奏,这将对黄金构成压力。

  技术分析

季峥:Omicron病毒来了,对金融市场及黄金是福是祸?

  技术分析显示,黄金主要目前分别在1835美元和1815美元。支撑在下行趋势线支撑1880美元。如果跌破1880美元,则有进一步趋势性下行的风险。

  黄金涨跌还是主要看上面提到的两个基本面因素,新病毒对市场的影响和美联储缩减QE节奏而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