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李瑞:市场核心矛盾为估值与盈利赛跑,汽车智能化或成下一个产业机遇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东方基金李瑞:市场核心矛盾为估值与盈利赛跑,汽车智能化或成下一个产业机遇

加入日期:2020-12-29 9:56:1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9 9:56:11讯: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后疫情时代也正在来临,全球经济共振复苏或将成为2021年最确定性的主线。不过,如何抓住这一复苏主线,仍是当下很多投资人关心的话题。

在近日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东方基金新能源主题基金基金经理李瑞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是确认复苏以及货币环境边际收紧,市场的核心矛盾是估值与盈利的赛跑。在信用收缩+盈利扩张的背景下,需要把握盈利或景气度为主线的结构性机会。

李瑞判断,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正作为中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展现出极强的产业趋势性机会,这类资产或将成为全球最优质的制造业核心资产。

汽车智能化或成下一个产业机遇

资本市场风云际会,机遇与陷阱也扑朔迷离。2021年更看好那些行业和板块?李瑞对此却没有丝毫含糊。他认为有色、金融、新能源板块、科技等行业均存在投资机会,而针对不同的行业则有着不同的投资策略。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需求复苏格局下,有色行业将呈现供给错配、价格上涨的特征,企业盈利改善确定性高。而在金融行业,银行息差和资产质量将逐步步入改善通道,估值依然处于洼地,有望迎来板块性的修复机会。”李瑞分析称。

对于时下市场最火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担任新能源主题基金基金经理的李瑞显然更具有发言权。

在李瑞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政策到产品驱动力的切换基本完成,行业发展会更加持续。部分国家渗透率跨过了10%,有可能进入加速的过程。区域上,从欧洲超预期到全球的共振。产品上,车型更加丰富,一条鲶鱼已发展成一群鲶鱼,或许最终能激活整个市场。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从量增价跌到量增价稳甚至量价齐升。产业链许多环节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部分环节面临供需偏紧的情况。当然,除了电动车这一产业趋势外,汽车智能化将成为又一大需要我们积极把握的产业机遇。”李瑞称。

同时,李瑞也看好制造业投资。从宏观上看,经过供给侧改革和疫情下的供给冲击,2021年许多行业会出现供需错配;从中观上看,目前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经高于2019年三季度;而微观上也具备了两个必要条件——企业盈利和现金流在逐步改善,融资环境结构性也有利于制造业,所以2021年制造业投资具备向上的弹性。

科技赛道,一直是基金经理兵家必争之地。不过,在科技投资领域,由于科技范畴比较广,结构性差异较大,不同的细分行业的景气度也各有不同,李瑞更偏向半导体和消费电子。

投“基”须尊重产业趋势

尽管A股依然在3400点左右震荡,但很多个股却一直处于阴跌状态,仅有少数基金重仓股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于是,很多人戏称现在只有“头部基金公司的头部基金经理的头部重仓股”才有赚钱效应。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基金的收益均超过40%,而指数基金收益在25%左右,均跑赢大盘。不过,面对数千只纷繁多样的基金产品,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基金成为了一个新难题。

“选基金有个小窍门大家可以参考,就是一定要尊重产业趋势。”采访中,作为基金市场深度参与者,李瑞也分享了自己“投基”的心得,无论炒股还是投基金,大势判断最为关键。

在李瑞看来,我国目前最大的产业趋势性机会就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以制造业产业升级为例,今年以来,由于外围因素的纷扰和新冠疫情的冲击,我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

目前,中国进入了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为特征的新的朱格拉周期。经过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许多行业格局发生改善,强者恒强,目前经济温和复苏背景下制造业龙头的盈利弹性会远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国内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完善性使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上升,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也会超过市场的预期。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新能源、工业自动化、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正作为中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展现出极强的产业趋势性机会,这类资产或将成为全球最优质的制造业核心资产。

谈及如何甄选基金?李瑞建议,可以精挑细选主动管理的基金,尤其是可以跑赢指数的基金,一定程度上或许能够最大可能帮助基民获得超额收益。当然指数基金也可以购买,作为一种均衡化的基础配置。

是选择老基金,还是新基金?李瑞认为,这需要综合判断——新老基金的核心区别是费率、基金仓位等。从短期来看,新基金的特点是相对稳健,老基金的特点是弹性更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基金选择还是要基于对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业绩的评价上。

与投资股票有所不同,投资基金并不宜频繁操作。李瑞不忘提醒基金持有人,不妨在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养成在市场估值低位长期持有的习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