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罗世锋:现在白马股抱团现象实际是价值回归|附2021年策略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诺德罗世锋:现在白马股抱团现象实际是价值回归|附2021年策略

加入日期:2020-12-29 18:28: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9 18:28:50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公募基金行业却在这一年创造了诸多历史纪录,截止12月28日,超26只基金收益超110%,其中诺德基金罗世锋管理的2只产品位列其中,他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570001)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128.69%,诺德周期策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125.26%。新浪财经采访了诺德基金罗世锋,他表示,今年取得业绩,更多是基于对行业和个股的深入、长期研究。在管的产品基本属于消费类产品,消费行业的格局相对稳定,不论是从需求上还是竞争格局上,都呈现一个良性的状态。现在大家所看到的“白马股抱团”的现象,实际上就是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基本形成共识之后的现象,并不是表面所看到的为了“抱团”而“抱团”,现象的背后是有很强的逻辑支撑的。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 罗世锋

展望明年,他表示,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全球经济大概率也将开始逐步恢复,整个经济的修复链条很可能将由国内结构性修复扩展到全球经济修复。明年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近期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也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平稳状态。基于我们对于产业链的紧密跟踪以及对于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明年仍然看好A股市场中的餐饮产业链、医疗保健、新能源等细分领域。

他指出,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其目前高估值背后反应的是市场对于高成长性、高确定性公司给予的估值溢价,明年对这些行业基本面的验证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消费以及科技板块中部分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这些细分赛道未来市场空间广阔,站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维度看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是值得长期布局的方向。不过,在个股层面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分化,部分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可能将面临估值回归的风险。

精彩观点:

1、消费行业能带来更好的回报,是因为消费行业的格局相对稳定,不论是从需求上还是竞争格局上,都呈现一个良性的状态。

2、明年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近期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也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平稳状态。

3、基于我们对于产业链的紧密跟踪以及对于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明年A股市场,我们仍然看好餐饮产业链、医疗保健、新能源等细分领域。

4、对于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其目前高估值背后反应的是市场对于高成长性、高确定性公司给予的估值溢价,明年对这些行业基本面的验证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5、消费以及科技板块中部分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站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维度看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是值得长期布局的方向。不过,在个股层面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分化,部分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可能将面临估值回归的风险。

6、新能源行业毋庸置疑具有长期的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新能源板块正好是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历史机遇点。尽管今年新能源板块涨的很多,但是并不算是特别高,未来的持续性是很长的。

7、现在大家所看到的“白马股抱团”的现象,实际上就是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基本形成共识之后的现象,并不是表面所看到的为了“抱团”而“抱团”,现象的背后是有很强的逻辑支撑的。

采访实录如下:

新浪基金:今年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得益于哪些方面?

罗世锋:对于今年取得业绩,我个人认为更多是基于对行业和个股的深入、长期研究。作为基金经理对于行业的看法其实更多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长期研究,例如在光伏行业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实经历了很多的变数,补贴也带来了整个产业格局的变化。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表现很好,业绩前十的基金大部分都以重仓新能源为主,而我目前在管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消费类的产品,在这一点上是有别于其他排名靠前的基金的。

整个大消费都跟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都涵盖在内,确实存在很大的市场。中国人均GDP迈入一万美金之后,消费升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回溯过去十年整个A股市场能给投资者带来很好回报的个股,消费领域占有非常高的比例,而之所以消费行业能带来更好的回报,是因为消费行业的格局相对稳定,不论是从需求上还是竞争格局上,都呈现一个良性的状态。

新浪基金:2021年明年宏观经济怎么看?

罗世锋: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全球经济大概率也将开始逐步恢复,整个经济的修复链条很可能将由国内结构性修复扩展到全球经济修复。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我们认为明年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近期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也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平稳状态。

新浪基金:明年有哪些确定性因素及不确定风险?

对于明年的风险,我们认为海外经济的复苏节奏及市场波动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之一。目前全球疫情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海外疫情持续的时间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近日美国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英国报道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体,海外疫情再次出现反复的概率较大,这都将影响全球经济的持续恢复。此外,中美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的变化等因素,也可能是影响市场的潜在风险。

新浪基金:明年市场怎么看?看好哪些领域?

罗世锋:对于明年A股市场,我们仍然看好餐饮产业链、医疗保健、新能源等细分领域。主要还是基于我们对于产业链的紧密跟踪以及对于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这些细分领域仍然处于高景气度状态,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大概率可以持续的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新浪基金:2021年,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会继续走牛吗?

罗世锋:对于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我们认为其目前高估值背后反应的是市场对于高成长性、高确定性公司给予的估值溢价,明年对这些行业基本面的验证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消费以及科技板块中部分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这些细分赛道未来市场空间广阔,站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维度看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是值得长期布局的方向。不过,在个股层面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分化,部分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可能将面临估值回归的风险。

新浪基金:这两年消费领域“白马股抱团”现象也十分明显,未来是否还会持续吗?

罗世锋:这个问题最近很受行业关注,我们也做过相关的专题研究,我们发现其实大概在2017年之后,整个A股市场就开始呈现了价值回归的状态,不管是不断流入的海外资金,还是国内不断成长的机构投资者,大部分都主张价值投资的思路。

现在大家所看到的“白马股抱团”的现象,实际上就是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基本形成共识之后的现象,并不是表面所看到的为了“抱团”而“抱团”,现象的背后是有很强的逻辑支撑的。

价值发现的过程是具有持续性的,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较长的时间,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现在已经形成“抱团”的这些龙头个股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在未来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相信这些企业会通过业绩的增长逐渐消化目前的估值,可能过两年这些个股又会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关于“白马股抱团”的现象我们并不十分担心其风险,而更多的将其看作一种价值回归的正常过程。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一些可能存在的基本面不是特别好的企业,可能出现下跌后恢复较难的情况,但是整体来看,对于价值股的挖掘,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们应该问题不会太大。

新浪基金: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涌现出了较多机会,如何看待明年该板块的发展机遇?

罗世锋:新能源总体上可以分为两大块来看,一是光伏等更新能源发电相关的部分,二是新能源汽车等动力产业链的部分。但整体来说都是属于发电和应用相关的。 新能源行业毋庸置疑具有长期的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新能源板块正好是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历史机遇点。从全球角度来讲,全球的能源结构都在向新能源转型,从国内来讲,中国目前的装机总量很高,但是新能源的发电量还是占比很小,大约只有3%,未来的提升空间非常巨大。另外基于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培养,目前我国相较全球都有了相对很大的竞争力,我记得十年前我在研究新能源行业时,市场不在中国,设备原料也不在中国,但目前的产业局面是,在光伏大部分产业链上,中国都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所以尽管今年新能源板块涨的很多,但是我们认为并不算是特别高,未来的持续性是很长的。

新浪基金: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是如何看待价值投资的?

罗世锋:我个人来看,做价值投资最主要关注的还是这家企业,是否真正在创造有意义的价值。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本源,我们之所以倡导价值投资,本质上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在A股市场上找到能持续给我们带来回报的公司,但是我们怎么去评判这家企业的价值呢,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是这家企业是否能给他的客户/用户带来持续的价值。这样的企业往往具有更持续的竞争力、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更高的利润和更优秀的财务指标,消费者因此更加信赖这家企业,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从而产生持续价值。但持续时间我们很难做具体判断,我个人在分析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时往往是基于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来看。

同时价值投资的风险也相对更小,市场行情往往不受我们控制,但是我们通过价值投资的底层逻辑找到好的公司,他们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很大可能将给我们带来超额的回报,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波动和损失也相对更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