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把确定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把确定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加入日期:2020-12-30 15:25:2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5:25:27讯:

作者 | 文石

12月31日,中银基金的绝对收益新品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将正式发行,爆款基金经理李建、刘腾将搭档管理该产品,这也是两人自中银双息回报、中银顺兴回报的第三度联袂合作。

权益爆款盛宴中,虽然作为绝对收益类产品热度似乎稍逊一筹,但年中时中银顺兴回报的募集规模依然突破了110亿元。截至2020年3季度末,中银绝对收益团队实际运作管理了24只产品,其中绝大多数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在7%~10%之间。

布局完善、历史运作稳定、业绩稳健,或许这也是中银基金敢于在贺岁档再推这类产品的直接原因。

大类资产中灵活切换严控回撤

震荡市绝对收益类产品优势显现

在资管产品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的时代,一类严控回撤、追求绝对收益的公募基金恰好承接了部分理财客户的需求,这类投资者通常风险承受能力不强,仅愿意适当地承受一定风险,但想要波动小一点、长期持有能够获得一定收益的基金。这也是去年以来绝对收益类公募走红的原因。

有一段时间,投资者对于绝对收益的产品直接理解为固收+,甚至将其当作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尤其在牛市的行情中,绝对收益类基金的收益可能逊色于偏股权益类产品,但是投资这类产品的基民实际上更看重的是产品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和较小波动,这就要求基金的管理者有着高超的大类资产调配能力和优秀的回撤控制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看,以权益投资总监李建为核心的中银绝对收益团队无疑是业内的佼佼者。他表示,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不强调超越业绩基准和同类产品,而是瞄准正收益,重视追求稳健性和确定性,尽可能避免亏损。一般情况下,这类基金波动小于股票型和偏股型产品,业绩表现稳健且高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或是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的上佳之选,为其省去了择时、择股的麻烦,甚至有望不惧市场震荡、穿越牛熊。

那么,绝对收益类产品实现稳健可观收益的背后有啥秘诀呢?根据李建的介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打底,捕捉权益类投资机会提高业绩表现,并辅以网下新股申购进一步增厚收益,通过科学的大类资产配置,力争使组合在合理控制波动和回撤的前提下取得长期稳健的正向收益。

“为了实现每年都为正收益的目标,必须把确定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债券投资绝不做信用下沉,以保证底仓收益的确定性;核心股票持仓则会重点关注高分红股票分红的确定性,对于成长股则以PEG不大于1为重要指标考量其安全性。”李建强调指出。这位从业时间已达23年的老将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实战方法。

多年实战积累丰富经验

中银基金实力团队保驾护航

而在基金经理成功的背后,公司绝对收益类产品的业绩有目共睹:自中银绝对收益策略系列首只产品——中银多策略2014年3月31日成立以来,中银绝对收益策略投资运作历时6年市场考验,运作稳定:基金定期报告显示,由李建管理的中银新回报自2015年7月17日转型以来,连续四个完整会计年度收益均为正,即使在沪深300大跌25.31%的2018年,该基金仍逆市上涨了0.75%;李建治下另一只绝对收益基金——中银多策略自2014年3月31日成立以来,也实现了四个完整会计年度的正收益,仅2018年微跌0.48%。由李建和刘腾共同管理的第一只绝对收益基金——中银双息回报也表现不俗,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5日,该基金最近两年净值增长率达87.7%。

根据笔者了解,中银绝对收益策略投资已形成一套完整有效方法论,理论基础和逻辑分析框架不断完善,历经包括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18年大熊市等各类极端事件考验,产品历史净值曲线稳步向上,回撤可控。

而选择在岁末年初新发绝对收益类产品,也基于公司对2021年市场环境的预判。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认为,总体而言,预计明年债券底仓收益较厚,加上自下而上挖掘和配置盈利增速持续稳定增长的优质个股,叠加打新及定增投资收益,绝对收益系列产品明年或迎来上佳的投资市场环境。

结合公司角度看,中银基金发挥银行系基金公司优势,凭借强大的大类资产配置平台,在绝对收益策略、固收+投资方面有显著优势。目前,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有六人,分别是权益投资总监李建、基金经理涂海强、基金经理刘腾、基金经理杨成、基金经理苗婷、基金经理宋殿宇。

此外,另据了解,作为业内少有的擅长股债两市投资的基金经理,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负责人、中银顺泽回报拟任基金经理之一的李建曾两次荣获英华奖,其管理的产品包揽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和晨星基金奖,实现了权威奖项的“大满贯”。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