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基金: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中信建投基金: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

加入日期:2021-10-18 14:43:0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18 14:43:04讯:

<a href=http://www.58188.com/vip/html/601066.html target=_blank><font color=#3333FF>中信建投</font></a>基金: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_中证网 中信建投基金: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 />

返回首页
oldsrc=W020170224449165844128.jpg
首页>基金>基金视点

中信建投基金: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中信建投睿选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将于10月25日起正式开售。10月18日,中信建投基金发表最新观点称,FOF基金可通过均衡配置,优选基金经理,较好地解决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痛点。

2017年9月初,首批6只公募FOF基金获批,公募基金正式进入资产配置的新时代。据Wind数据统计,历经四年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FOF基金数量已达到195只,规模合计1857亿元,较2020年底实现翻番。中信建投基金认为,FOF配置的核心是均衡,一个有效的FOF配置均衡方案需要经过多次再平衡和筛选,通过量化和数据分析,实现比主动管理基金更科学的资产配置。中信建投基金表示,首先,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FOF依据宏观环境、流动性、资产价格等多种指标,综合制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在资产估值较高或较低的情况下减少或增加比例,主动回避单一类别市场过热的非理性风险。其次,可通过风险均衡,获取目标收益风险特征的最优配置方案,在降低组合波动率的情况下实现不同大类资产组合收益,有效提高组合夏普比率。

此外,即使是同一类别资产下,通过配置多策略基金拓宽Alpha的收益来源,将进一步产生分散化收益,当策略相关性较低时分散化收益越显著。投资者购买多只基金不等于分散化投资,甚至可能集中了投资风险,但专业的FOF基金管理人将实现多种层次的分散配置,是真正的“均衡”投资。

中信建投基金认为,选择基金首先可把基金的表现根据不同时间段“切片”。例如,若想考察基金Alpha的稳定性,需要选择大多“切片”时间段Alpha均为正数的基金。进行多个指标筛选后,初步建立一个基金基础池,再从基础池中进行二次筛选,根据量化指标和调研访谈角度确定一批基金经理。其次,还会对基金经理不同产品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实现投资风格的标签分类;再根据合同中约定的投资方案深度访谈基金经理,包括工作勤奋度、投资方法论和业绩的一致性、个人爱好等等主观表现,筛选出观察池。最后,可根据不同收益风险目标进行组合配置,在组合层面对这些风格标签清晰的基金经理进行配置,实现各类风格、各类策略产品的均衡配置。另外,FOF基金逐渐加大对基金公司治理和投研能力的综合评价,一棵好苗也需要适宜的土壤,基金公司如何考核基金经理将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基金公司的投研投入和公司价值观也是基金经理做出业绩的保障。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基金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处于震荡期,行业轮动较快,个股分化增加。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投资者选基难度较大,而采取FOF方式的分散化投资更有优势。此外,基金投资是一种长期工具,市场中发行越来越多的定开式、持有期锁定式基金产品,旨在帮助投资者规避“追涨杀跌”,投资者通过产品设计更容易实现长期价值投资,反过来越来越认可公募基金作为居民财富管理工具的地位。

编辑: 来源: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