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长期主义”贯穿投资端、研究端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长期主义”贯穿投资端、研究端

加入日期:2021-10-18 15:03: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18 15:03:57讯:

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长期主义”贯穿投资端、研究端_中证网

返回首页
oldsrc=W020170224449165844128.jpg
首页>基金>基金视点

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长期主义”贯穿投资端、研究端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在公募基金行业,投研团队的管理机制一直是个重要课题。作为兴证全球基金的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董理在日常管理及投资工作中对投研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套深刻独到的看法。日前,董理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分享了兴证全球基金独特的投研文化和管理机制,并谈到了他这几年来在投资框架上的“进化”,以及对市场的最新看法。

董理表示,兴证全球基金的投研机制在他看来可以说是“完美”的。他认为,在这样的设计下,投研团队能够充分地在专业领域发挥作用,真正将自身利益与持有人利益绑定在一起,做出中长期有利于持有人的决策。

机制决定文化

兴证全球基金的投研文化极具特色。据了解,兴证全球基金的研究团队目前由30位研究员组成,团队不断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理论上一个好的研究部应该是‘类纺锤形’的状态。少部分足够优秀的人,在跨行业研究有了一定积累后逐渐转向投资。中间段的人,一部分是继续往上走,另一部分则沉淀下来致力于专门研究。”董理表示。

据董理介绍,公司的研究团队基本覆盖了所有行业,每个研究员至少“主攻”一个行业。针对一些表现突出的研究员,公司也会给予其跨行业研究的机会,培养其跨行业对比和对不同行业估值分析的能力,为之后向投资团队输送人才做好准备。另外,公司还针对类似新能源汽车这样的上下游较长的产业链专门设置了跨行业研究员,其职责是覆盖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随着管理规模的增长,对于研究团队的能力要求也在变得更高。董理表示:“我们的研究团队正在由过去的‘服务型’向‘原创型’转型,加强荐股能力的培养,在优质个股挖掘方面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协助。”

兴证全球基金的投研氛围因其注重长期、多元包容、自我驱动而被外界所熟知。董理解释道:“机制决定文化。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在我看来可以说是‘完美’的。比如为了解决短期和长期收益冲突的问题,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涵盖了1年、2年、3年、5年、8年、10年等多个维度。再比如公司推出了激励创新形式,基金经理持基计划——产品业绩达到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基金经理买入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会以认购期权的形式为运作良好并满足一定持基年份的基金提供‘收益翻倍’的行权机会,相当于为基金经理购买自己产品的投资加了一倍杠杆,这从激励层面将基金经理的利益和投资人的利益绑定在一起。”

这样的“长期主义”其实不仅体现在投资端,也体现在研究端。 “原因很简单,需求决定供给,基金经理都是追求长期收益,就不会关注短期博弈机会,这类风格的研究员也就没有市场,优胜劣汰后留下的就是站在长期视角看问题的研究团队。”董理表示。

投资需要持续“进化”

据悉,今年是董理从事证券投资行业的第13年。在前8年的研究员生涯中,他的研究领域涉及过机械、军工、农业、食品饮料等包含周期和消费在内的诸多行业,这段经历让他拥有扎实的基本面研究能力,以及跨行业的学习和拓展能力。

董理有一套自己的研究体系,他会把所有上市公司细分成100多个行业,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逐个击破”。“我绝对不买不懂的行业,只有我认为自己有足够把握的时候才会操作。对于陌生的行业,我喜欢向行业内最优秀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学习。这两年我对半导体行业有了更深的领悟,也开始在投资上做一些尝试。”

担任基金经理的六年以来,董理在组合构建方法论上有很多坚持。比如他一直强调投资的纪律性,组合的行业配置尽可能得做到分散和独立。“行业之间相关性越低,同时都犯错的可能性就越低,对净值波动的伤害就小。这样不仅使持有人的投资体验更佳,我也可以更好地避免动作变形。”

当然,有所坚持并非意味着一成不变,董理会随着市场认知的深入对投资框架做出调整和修补。“比如我近年来最大的变化在于对估值容忍度的提升。虽然仍买‘便宜货’,但对于‘便宜货’的判断标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贵’和‘便宜’的理解不能刻舟求剑,一定要结合公司的商业模式特性、产品周期、经营阶段等因素综合考量。”

董理的投资风格决定了他管理的产品在牛市中往往不是最亮眼的,但在市场下跌中却能立足于稳健风格以控制回撤,长期以来为持有人创造了“静水流深”型的复合回报。数据显示,兴全轻资产基金自董理2017年11月23日管理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复权净值累计增长达到81.43%,跑赢业绩基准57个百分点,年化回报率近18%。

看好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板块

在谈及对未来宏观经济的看法时,董理说道:“我觉得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仍将面临一定的挑战。相对应的,在经济面临压力的时候,货币政策大概率是会更加友好,在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下,我对A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尤其是那些显著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板块。”

董理进一步提到,未来A股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他分享了比较看好的三个产业方向。

“一是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大背景下的新能源相关产业,有望成为未来三十年A股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二是涉及到吃喝玩乐等各个领域的广义上的新兴消费,无论是经济结构转型,还是共同富裕战略下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都将给消费行业带来新的需求亮点。三是具有技术壁垒的高端制造业。我国在过去二十年里积累了巨大的工程师红利和成本优势,形成了全面、体系化的产业配套,这些都使得我国高端制造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具备更加突出的优势。未来将会有一批优秀企业靠自身的竞争力开始在全世界抢占市场份额。”董理表示。

编辑: 来源: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