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难现“杠杆牛”没有趋势性上涨行情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私募:难现“杠杆牛”没有趋势性上涨行情

加入日期:2021-11-22 2:58: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2:58:02讯:

  市场难以再现2015年的“杠杆牛”,并没有趋势性上涨的行情。

  A股已创下连续46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的纪录,对此,私募认为,市场难以再现2015年的“杠杆牛”,并没有趋势性上涨的行情。

  A股市场难现2015年“杠杆牛”

  明世伙伴基金经理孙勇认为,A股慢牛可期,但2015年“杠杆牛”大概率难以再现,一是增量资金来源不同,目前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居民财富的再分配,具备较强的中长期趋势,而2015年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各种形式的杠杆资金,稳定性较差;二是市场交易结构不同,目前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比达到较高水平,且随着产品化投资理念逐步普及,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升,投资行为的合理化显著区别于2015年。

  凯丰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员谢姗辰分析,本轮A股成交上万亿和2015年有显著不同,并没有出现换手率快速抬升、杠杆资金短时间指数级增长的情况。换手率方面,当下全A的换手率为3.4%,而2015年指数换手率达到6%~7%。杠杆资金方面,本轮融资余额缓慢抬升,截至9月23日,7月以来增加1133亿元。2015年上半年融资余额增加10273亿元,杠杆资金入场速度快且资金体量大。未来,随着A股市值增加,均衡成交水平会逐步抬升。当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39万亿元左右,按照历史换手率的均值估算,万亿的成交水平基本匹配均衡情况。

  域秀资本也认为,未来A股可能是一个慢牛长牛的态势,而不是流动性导致的牛市,这与2015年靠流动性和杠杆推动的牛市截然不同。监管层至今对杠杆资金保持了高度的关注和监管,这有利于A股市场行稳致远。

  深圳道谊投资总监卢柏良表示,今年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互联网、教育、房地产行业调控非常坚决,未来中国硬科技产业将带动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转型,并推动中国居民财富结构更均衡地发展,资本市场将涌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睿亿投资指出,当前市场与2015年所处的宏观背景和产业逻辑不一样,2015年流动性大牛市的背景在于宏观经济下台阶背景下的经济转型以及移动互联网红利,当年上涨最多的公司都是跟互联网应用相关的以及讲转型故事的公司,而当前的宏观背景是经济往高质量方向发展,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方向中长期具备景气的可能性,而且当前上涨的公司大多都是各个景气方向的优质公司,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的盈利基础。

  不过,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是比较稳定的,出现流动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市场的行情更像是一个背离修复的行情,而不是一个流动性全面牛市的行情。我们看到一些周期股及低估值股票的反弹,同时一些高估值板块也在不断调整,机构调仓换股更加高频,使得当前交易量处于高位。”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也认为,目前不具备流动性牛市的基础。与2015年相比,市场的广度、深度、基础制度均大相径庭,基本面与资金面同样天壤之别。他认为,目前是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成交活跃的震荡市,或许底部逐步抬升,但看不到趋势性上升行情。

  A股投资逻辑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孙勇认为,A股结构性机会凸显的特征比较明确,追求合理估值下的高景气投资逻辑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随着市场成交量不断放大,可以关注由此带来的财富管理方向的投资机会,财富管理作为新兴的高天花板、高壁垒赛道,应享受较高估值水平,可能带来相关公司估值重构的投资机会。

  曹雄飞则提醒,面对成交活跃热点快速切换的市场,企图完全跟上市场的节奏是枉费心机吃力不讨好的。过去这么多年,每当市场极度活跃期间,都是业绩表现很不好的阶段。敬畏市场、尊重市场、密切跟踪市场,但不要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要基于基本面构建组合,始终追问组合持仓和研究跟踪标的价值创造。A股的投资逻辑并没有实质变化,当期基本面相对优势和中长期基本面趋势仍是主线。目前的研究,着眼于消费医药股、科技成长股、先进制造业的估值切换,着眼于寻找2022年中期业绩基本面优势板块,着眼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碳和共同富裕。

  域秀资本表示,成交额只是一种交易结构,金额高低并不改变企业的价值,因此,还是会坚持价值投资的导向,深入研究个股。“成交额放大,有可能导致更高的波动风险,我们会通过组合投资来降低波动风险。我们依然看好产业升级(如新能源、军工、先进制造、半导体等)方向的个股机会。”

  睿亿投资认为,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A股的投资逻辑并没有改变,不具备流动性牛市的基础,结构性机会主要来自传统行业中受益格局改善的优质龙头公司,以及受益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长景气赛道公司。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