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张明凯:当下投资更需追求长期确定性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富国基金张明凯:当下投资更需追求长期确定性

加入日期:2021-11-22 7:00:4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7:00:43讯:

  当我们预测明天的天气时,是相对不准确的,明天气温升高几度?降低几度?是否多云?是否大雨?预测存在偏差的概率较高。如果将这个时间限定到更短,其波动的幅度也大概率下降,但其方向性也是不确定的。但如果我们将其设定时间延长,从春到夏,从夏到冬,那温度的变化趋势则是相对确定的,且在幅度更大预测空间上得出的结论确定性也更高。

  同理映射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今年最大的主题就是不确定性。面对波动的价格水平和短期经济环境,实际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板块轮动上的表象较为显著,从年初的食品饮料、到年中的半导体、再到周期、最后到当下的新能源,从上证50、到国证2000、再到中证500,表现为轮动速度不断加快,其趋势持续性也相对较差。所以可能当下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更为长期的维度来提升确定性。

  从经济基础的角度来看,国别之间周期的维度是存在差异的,明年国内宏观压力相对更大,政策放松的预期也相对更强,海外则正处于疫情后修复的经济扩张阶段,同理其政策也可能在通胀压力下适当收紧。由此可以得出,出口可能仍然是明年较为依赖的增长点,对国内经济的托底则有赖于政策端的施力点,如果回归基建则映射到新能源建设、5G建设、公用事业建设等,如果以保民生为主,则必选消费、医疗健康、轻工制造等可能相对收益。通过上述角度,我们可以得出相应的盈利判断,即出口链相对更强,而其他则需要观察政策端的发力路径。在盈利判断之后再结合当下估值水平,也就可以预测出潜在的机会与风险。

  如果跳出单纯的权益投资视角,站在多资产配置的视角上,则获取确定性的手段与概率更高,这也是为何在今年权益市场快速轮动的背景下,“固收+”产品能够取得市场更多的关注,也获得了自身规模上的大幅增长。对于“固收+”组合而言,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在权益市场上获取稳定收益的概率优势并不显著,但自上而下通过构建资产组合则更大概率上会提升自身获取正收益的概率。如在基本面下行、同时需要观察政策力度的当下,债券可获取稳定票息的概率更高,同时可以通过拉长久期来对冲政策释放力度与时间低于预期的情形。反之当政策力度对冲超预期时,可以着力增加相应权益板块的配置力度,当然债券久期届时可能成为一种负贡献,但也相当于为提升组合稳定性而支付的一种补偿。

  总体来看,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固收+”基金通过多资产配置获取正收益的概率仍然较大,未来稳定票息加上经济下行的久期保护是安全垫,沿着政策节奏,何时放大权益仓位则是投资收益差异的关键胜负手。

  (本文作者为富国天丰、富国可转债等基金基金经理 张明凯;以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未来运作配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 来源:富国基金专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