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方建:大道至简 投资是方法论的比拼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银华基金方建:大道至简 投资是方法论的比拼

加入日期:2021-11-22 7:21:5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7:21:56讯:

  方建,8年多证券从业经历,清华大学材料学本硕博连读。2012年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南方基金、北京神农投资管理公司,2018年5月加入银华基金。自2018年6月20日起担任银华智荟内在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自2021年6月22日起兼任银华乐享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创建一个成功的投资流程方面,复杂性不是投资者的朋友,简单化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提升业绩的方法。”在查理·芒格的投资箴言中,把事情尽可能简单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将芒格奉为投资导师的银华基金基金经理方建,同样相信大道至简。他将自己的投资框架概括为:“以合理价格买入最优质的成长公司并长期持有”。

  简单的投资框架背后,是他复杂职业生涯的厚积薄发,是他对自己投资方法的自信和坚持,更是他“买业绩”理念下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孜孜不倦的求真和探索。

  上大舞台 成大事业

  “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对清华大学倡导的价值观和择业观,曾担任校团委辅导员的方建一直深以为然。

  “任何角色,都力争做到自己能达到的最好。”方建在本科学习阶段,拿到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直博阶段,他提前一年毕业,博士二年级就发表了5篇高水平英文SCI论文。

  一次偶然的实习机会,让方建站上了公募基金的大舞台。2012年,刚毕业的方建入职南方基金,两年多时间就从电子行业研究员做到了基金经理助理。此后,他又加入了一家私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前后两次不同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深入地理解了学校倡导的择业观。“借力平台,助力平台,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个人能力。”2018年,方建正式加入银华基金,再次回归他想为之奋斗的公募大舞台。在银华基金的三年时间里,方建将2018年6月接管的银华智荟内在价值混合基金的规模从2000多万元做大到逾4亿元,基金净值也从原来的0.7元升至如今的2.5元。(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2018年6月20日至2021年11月18日)

  管理基金让他有机会把握时代脉搏,参与到时代发展的大舞台中来。在方建的投资哲学中,“投资如做人,一定要在正确的方向上。我投资的标的一定是未来三到五年,一个时代的方向,暂时的市场风格不是很重要。重仓的赛道是时代必须向前推进的方向。”

  翻看方建管理的两只基金季报,他将投资方向瞄准新能源、光伏、集成电路等领域。“中国未来5到10年,最好的两个投资方向我们看得非常清楚。一个是新能源方向,另一个就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方向,这是成长领域里最好的两个方向。”方建笃定地说。

  在他看来,“新能源可能是我们职业生涯能看到最大的行业机会之一。这个行业从几年前单纯政策驱动和需求驱动变成现在的供需共振。一旦供需共振,这个行业就不是一个企业能阻挡的,就变成一个确定性趋势。”新能源这个大方向,已经脱离了0到1的阶段,处在确确实实的加速阶段,目前行业的渗透率已经到了百分之十几。而从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五十的渗透率,是一个直线加速的过程。因此,当前时点投资新能源,买的是确定性的业绩,买得正当时。

  “而科技创新这个方向,虽然是个大方向,但从投资机会来看,要晚于新能源。未来几年,这个方向将有可能接替新能源成为最有潜力的投资方向。”方建指出,目前这个大方向中大概30%的公司处于1到N的阶段,70%的公司尚处于0到1的阶段。因此,现在并不是可以闭着眼睛投资的阶段,需要专业知识来甄别、布局。

  盯住基本面 买业绩

  “我管理基金最核心的出发点就是,一定要为基民赚钱。”采访过程中,方建数次提到这一理念。

  朴素的保本意识也让方建选择了简单的投资框架:“我的投资框架与芒格类似,把基金的命运建立在公司基本面上,而不是博弈上。就是以合理价格买入最优质的成长公司,并长期持有,赚公司业绩成长的钱,而非估值波动的钱。”方建表示,“因为资金久期的不同,芒格买未来十年至二十年内最好的公司,而我会选择市场上未来三到五年最好的行业和公司,下重手,不做择时。”

  看似简单的投资框架,如何从全市场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选出最优质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方建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通过赛道的筛选,他将选择范围从4000多只缩减到800多只。方建表示,赛道分三种,一种是萌芽期赛道,也就是主题投资阶段,赚的是情绪的钱,这个很难把握;另一种是成熟期赛道,诸如地产之类,这种钱比较难赚。“这两种钱我都不赚,我赚的是成长期赛道的钱,也就是业绩增长的钱。”方建说,通过对行业空间、行业属性、行业阶段、行业成长性等指标的打分,选出优质赛道,选择公司的范围就会缩小到800多家。

  从800只到300只,构建出自己的股票池,方建选择了成长期赛道的核心龙头。“这个公司一定是一家从1到N的公司。”方建表示,通过行业地位、竞争壁垒、发展阶段、管理层、ROE、市场质量、盈利质量等七个维度,选出股票池中的300多只股票。

  要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用真金白银去投资,“预期收益率”是关键指标,这也是方建在采访中提到的“高频词”。在方建的量化模型中,预期收益率=估值×业绩×概率。

  通过一个例子,方建阐述了如何得出一只股票的预期收益率。“拿某消费品龙头来说,如果目前的估值是37倍,我判断明年估值可以到40倍,那么明年的估值就有8%左右的提升;如果预期明年业绩有10%的增长,那么预期收益率=1.08×1.1=1.188,明年这只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将接近20%。在此基础上,如果公司业绩的确定性是100%,估值增长的确定性是90%,那么,就在20%的基础上再乘以90%,这只股票明年的预期收益率大约是18%。”

  预期收益率靠前的股票仓位如何配置?方建不会完全按照量化模型去选择,而是对公司进行定性分析。如果这家公司的预期收益率短期、中期、长期均确定,他就会下重手,买入7-8个点;如果短期不确定,中长期确定,他会买3-4个点,等待短期确定后再加仓;假设只有短期确定,预期收益率又很高,中期、长期商业模式不好、不确定,那他会先买1.5个点观察。如此,方建选出心中最优质的二三十只股票,构筑起投资组合。

  归根到底,方建的投资框架绕不开公司的基本面。“我买一家公司到底买什么,到底是买估值——估值就是买人心、买博弈,还是买业绩?我们还是把所有的东西落在业绩之上。”

  半导体产业是时间的朋友

  发一只新基金的理由有无数种,但对方建而言,新发一只集成电路基金来自他专业所学筑就的底气和对集成电路领域人脉的自信。

  “1947年,贝尔实验室肖克莱等人发明了晶体管;1957年,美国的仙童半导体成立。彼时,中国的集成电路也在差不多开始起步……”;

  “近三年,中国的半导体发展步入快车道,到现在已经变成一种不可阻挡的浪潮……”

  走入采访方建的会议室,你可能以为这是一场学术大讲堂。从本科到博士的8年间,方建一直主攻半导体的研究,不少师兄弟也早已成为学术大牛和业界权威,这些不仅让他拥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更让他有机会深入了解行业,前瞻产业动向。

  在方建看来,虽然半导体产业是时间的朋友,会一年比一年好,但要在当前时点布局,则需要精挑细选,因为行业里大约70%以上的公司都处于0到1的预期阶段,存在一定估值泡沫,波动也较大。此时,就更加需要专业的人去投资它。

  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半导体主题基金众多,风格也较为激进,方建这只新基金如何在“红海”中脱颖而出?

  在他看来,市场上的半导体基金分两种,一类是半导体被动基金,被动地跟踪指数,但由于半导体行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单纯根据财务指标或某些指数指标来跟踪,很难跑赢市场。而很多主动基金并非专业型基金,既可以投资半导体,又可以投资新能源汽车,还可以投资消费,行业稍有波动,基金的投资风格就会漂移,而即将由他管理的这只基金100%专注于这一行业。

  方建表示,“买半导体基金的人一定是看好这个行业的,甚至是冲着10倍的收益率买的,但要享受10倍的收益率也就意味着要承担10倍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要想让持有人拿得住基金,就需要充分的沟通与陪伴。”基于此,银华集成电路这只新基金成立后,基金经理方建每个月都会与基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帮助持有人消除焦虑情绪,提升他们的持基体验。

  

编辑: 来源: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