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滑组合波动 获取稳健收益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平滑组合波动 获取稳健收益

加入日期:2021-11-22 9:25:5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9:25:56讯:

  11月以来,小盘指数表现较优,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分别上涨2.1%和5.7%,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12.6%和17.4%;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7%和0.4%,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11.8%和6.2%。行业指数方面,11月以来涨幅10%以上的行业有通信和国防军工;跌幅5%以上的行业有采掘和休闲服务。今年以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分别达到58.5%、41.6%,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行业跌幅超20%。

  偏股方向基金整体表现平平,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11月分别下跌0.1%和上涨0.2%,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5%和3.6%;债券市场表现尚可,10月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4%、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3%,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2%和3.3%。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1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继续坚持总量稳定的政策基调,相比二季度,此次报告对外部经济形势的研判更趋谨慎,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将边际减缓,并表达对通胀持续性的担忧。央行坚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原则,着重加强预期管理与形势研判,严防出现系统性风险。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则可按照3:5: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则可按照2:5: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关注风格灵活绩优基金

  近期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中小盘风格开始出现松动,大盘风格阶段性占优。同时,新能源产业趋势方兴未艾,成长风格仍得以延续。展望年末及明年,虽然在新兴产业仍有较多投资机会,但由于企业盈利增速处于下行趋势,整体环境对于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股更为有利。明年或持续盈利增速下行态势,风险偏好难以明显抬升,市场风格可能会更加均衡,呈现价值和成长轮动的特征。

  接近年底,投资者博弈加剧可能带来较大的波动。展望跨年行情,建议布局高景气稀缺性品种(新能源、军工等行业)、盈利下行环境下流动性品种(元宇宙、VRAR、自动驾驶等主题)以及政策预期修复品种(房地产及地产后周期、生物医药等板块)。关注主题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相关主题的主动、被动投资基金。由于目前市场新主线行情仍不明确,也可以关注行业、风格调整较为灵活的绩优基金,或长期行业配置均衡、聚焦个股阿尔法的绩优基金,灵活适应市场。

  债券型基金:

  关注稳健“固收+”产品投资价值

  近期居民中长期贷款初现改善迹象,票据融资冲量尚未结束,财政存款余额维持高增长,反映财政在持续蓄力。后续信用企稳的主要抓手可能在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相关信贷的进一步边际改善,但这一改善在房住不炒的大方针下,更多可能表现为“托”而非“举”;二是持续蓄力的财政或有所表现。

  建议投资者关注权益投资稳健、历史回撤较低的“固收+”产品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能力及权益投资风险控制能力,规避信用违约或权益投资亏损所导致的净值回撤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

  11月以来,DR007利率一直在2.1%略高位置波动。11月8日至11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800亿元,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预计四季度流动性将继续维持现状。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港股QDII基金配置价值

  从9月主要经济数据来看,在全球GDP占比超过3/4的15个经济体中,美国、英国、日本均出现不同程度走弱,欧元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均表现平稳。当前全球流动性仍较为充裕。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建议关注港股基金及商品基金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编辑: 来源:招商证券量化与基金评价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