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赢富泽童第轶:寻找盈利之“矛”和估值之“盾”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龙赢富泽童第轶:寻找盈利之“矛”和估值之“盾”

加入日期:2021-11-22 9:46:4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9:46:41讯: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总经理童第轶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格局正发生明显变化,持仓配置应以盈利为矛、估值为盾,看好新能源、消费、医药和地产等方向。不过他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估值已处于高位,未来板块驱动逻辑将由估值切换至盈利拉动。

  市场格局出现明显变化

  回顾今年的市场,童第轶表示,A股在前三季度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煤炭、有色、钢铁等上游板块持续上涨,而消费、医药等下游板块则持续调整。与之对应,宏观经济利润结构也呈现出同样特征。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他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煤炭、有色、钢铁等上游行业持续限产,国内供给端收缩,叠加全球通胀环境,资源品价格上涨,而消费、医药等下游行业却无法将成本转嫁至终端。”结合市场表现,上游企业盈利及股价一路大涨,下游企业盈利及股价则持续承压。

  但在童第轶看来,当前A股市场这一格局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政策层面已有所调整,向‘保供’倾斜。在此背景下,上游产品价格大多趋于见顶或已开始回落。另一方面,近期越来越多的消费龙头企业对产品启动提价。”

  “这也意味着,一路高企的PPI大概率见顶,同时对CPI的传导也拉开序幕。”童第轶进一步指出,从历史多数情况来看,PPI和CPI走势基本相同,区别在于此前普遍是PPI略领先于CPI,且弹性更大。“短期来看,由于惯性PPI或仍维持高位,下游消费品提价传导至市场也需一定时间。但放眼明年,二者剪刀差持续收敛将是大概率事件。”他说。

  把握确定性赛道

  在此背景下,展望未来,童第轶认为,配置应以盈利为矛、估值为盾,具体板块则看好新能源、消费、医药、地产等方向。

  “无论是立足当下,还是放眼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是景气度最具确定性的赛道之一。”他表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5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8倍。其中,5-10月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增长,10月销量达38万辆,渗透率达16.4%,较此前有明显提升态势。基于此,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将加速提升。销量方面,今年全年有望超330万辆,明年有望冲刺500万辆。

  但童第轶也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估值已处于高位,未来板块驱动逻辑将逐渐由估值拉动切换至盈利拉动。

  对于消费和医药板块方面,他表示,一方面,经过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多数消费龙头公司估值已回落至合理水平,初步具备投资安全垫;另一方面,在明年PPI-CPI剪刀差持续收敛的背景下,消费企业盈利状况同比今年或出现明显改善。此外,临近年底,相对其他板块,消费板块的需求较为稳定且盈利模式相对简单,业绩更易预测,或出现估值业绩切换行情。至于医药板块,投资逻辑与之相似。

  谈及景气度已处于下行的地产板块,童第轶表示,看好地产板块的原因主要是预期过度悲观后的纠偏。“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的压力及相关地产企业自身问题的持续发酵,使得地产板块估值行至低位。但实际上,进入四季度后,部分因素已出现变化,未来某一时点地产板块或走出一波修复行情。”

编辑: 来源: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