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方磊:跨年行情将拉开序幕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星石投资方磊:跨年行情将拉开序幕

加入日期:2021-11-22 10:07:5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10:07:55讯:

  每当临近岁末,市场人士便开始展望跨年行情。从历史数据来看,各指数在岁末年初的表现往往好于年中。近日,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风险因素边际改善,今年跨年行情或将拉开序幕,各个类别的资产均有望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方磊认为,当前消费修复仍在继续,且修复空间和潜在势能较大,消费行业盈利有望出现改善,可主要关注跨年行情中消费板块的表现和持续性。

  此外,对于市场近期关注的热点北交所,方磊分析表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的质地较优,随着越来越多充满活力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市场价值被激活,机构资金的参与热情也会逐渐提升。

  跨年行情将开启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方磊表示,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处于跨周期稳增长政策待发力、业绩真空期的环境。市场风险因素出现边际改善,跨年行情即将拉开序幕,各个类别的资产都会较之前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首先,宏观经济环境出现边际好转。方磊称,一方面,工业品价格快速上升的时期或已过去。从南华工业品指数来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效,工业品价格自10月下旬以来快速调整,目前已经回落至6月的水平;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持续修复的积极因素还在累积。在10月经济数据中,除房地产行业,其余分项两年平均增速均出现边际改善。

  其次,从流动性来看,信用有望企稳,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10月金融数据呈现出持续改善趋势,社融数据同比增速结束了之前连续下行态势,在10%附近初步企稳。虽然10月降准预期落空,但从货币指标来看,M2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且力度有所加大。在央行灵活运用MLF和OMO等结构性工具的背景下,预计宏观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再次,市场关于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一方面,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另一方面,今年财政支出节奏较慢,明年财政前置概率较大,基建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或逐步显现。

  消费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方磊指出,10月经济数据再次确认了消费中长期持续修复的趋势。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两年复合增速为4.6%,超出市场预期。展望后市,预计市场对于消费板块的预期将有所改善,在绝对景气度和相对景气度均有改善的情况下,消费行情有望持续。

  方磊表示,首先,PPI二次探顶,PPI-CPI剪刀差有望收敛,消费盈利或将改善。预计PPI已经于10月份见顶,下游消费企业的成本压力将有所缓解。

  其次,消费修复仍在继续,且修复空间和潜在势能较大。方磊指出,一方面,今年以来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恢复好于消费,主要原因可能是疫情对消费场景的约束仍在,消费仍有待放势能。后续在接种加强针、新冠特效药有望问世的背景下,疫情防控形势将好于前期,对消费的压制有望继续减轻,有利于消费稳定修复。另一方面,消费或成为政策调节的关注重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出口韧性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加速、消费缓慢修复的特点。拉长时间看,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或将回归至正常态,转型诉求下政策重心或逐步转到消费上。政策加持下,居民潜在消费势能会加速释放。”

  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质地较优

  近期,北交所开市成为资本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方磊表示,整体来看,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的质地较优,部分公司在行业内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具有市值偏小、盈利能力较强和估值偏低的特点。

  虽然市场对北交所开市的关注度较高,不过有迹象显示,当前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机构资金相对有限,且参与方式以打新为主。对此,方磊表示,目前很多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全面参与进来。一是刚开市交易特征不明,观望的机构不少;二是有的基金受限于基金合同,暂时还不能投资北交所。

  不过,方磊认为,未来机构资金会逐步参与。一是首批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已经发售,这些基金的主要投向是北交所上市公司;二是随着越来越多充满活力的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市场价值被激活,交易也会越来越活跃。

编辑: 来源: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