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旗下基金经理“自立门户”!同批入局者还有公募总助、券商副总、银行支行行长……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百亿私募旗下基金经理“自立门户”!同批入局者还有公募总助、券商副总、银行支行行长……

加入日期:2021-11-24 13:41:0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4 13:41:08讯:

(原标题:百亿私募旗下基金经理“自立门户”!同批入局者还有公募总助、券商副总、银行支行行长……)

截至11月23日,本月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92家。

在最新一批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从高管背景上看,有曾在百亿私募机构任职9年的基金经理,有公募机构的前总裁助理,有证券公司的前副总裁,还有银行的前支行行长……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进入私募领域,有利于整个私募行业朝着更加健康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百亿私募基金经理自立门户

杭州巨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巨子私募”)是最新一批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其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是吴来迪。

吴来迪曾在敦和资产任职9年多。履历显示,2012年2月,吴来迪从上海恒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离职后,进入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部基金经理,直至今年10月离职。

天眼查信息显示,巨子私募有两位股东。其中,吴来迪认缴比例为70%,杭州远鉴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比例为30%。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合伙企业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吴来迪。

敦和资产是一家百亿级证券类私募。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敦和资产成立于2011年3月,登记于2014年3月,全职员工人数有141人,目前共有87只产品正在运作,管理规模区间为100亿元以上。

根据敦和资产官网资料,其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400亿元。投资策略方面,敦和资产多年来逐步探索并形成了基本面驱动的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等多资产配置,现货、期货、期权和场外衍生品等多工具使用,以及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多策略构建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宏观对冲、多资产组合及系统化多策略的三大系列大类资产配置私募基金产品。

公募、券商、银行人士纷纷入局

近年来,公募人士“奔私”频发。

例如,本批新备案的私募之一——道禾前沿(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单秀红,曾在两家公募基金公司有过任职。履历显示,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单秀红在海富通基金的总经办任总裁助理,后至交银施罗德基金任总裁助理。直至2015年11月,单秀红开始了“奔私”之路,先后在上海联创永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敬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任职。

券商人士也是“奔私”的主力军之一。最新登记成功的三元玖运(海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丁文虎于2016年3月至今年8月,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任高级副总裁;新备案私募羲和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信息填报负责人罗迅,于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在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业务董事。

还有银行背景人士。厦门楹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批新备案的私募之一,该私募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钟加斌,曾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任职10年。“奔私”前,钟加斌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厦港支行的行长,还担任过中国农业银行厦门思明支行对公业务部的总经理。2019年10月,钟加斌进入厦门君宸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两年后离职创办私募。

对于专业人士“奔私”的原因,紫金信托FOF投资经理吴楠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一般出于职业追求、预期经济利益、自由度等方面考虑。而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奔私’可以促进私募规范发展,私募本身监管力度较公募弱,前期也经历各种乱象,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的加入,除了可以提升投研能力,也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合规经营水平。”

对此,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进入私募领域,有利于整个私募行业朝着更加健康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更多的人才涌入私募行业,会增强这一领域的市场活力,提升人才质量。而私募行业也会两极分化,强者更强,弱者则有被淘汰的风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