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行稳致远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投顾行稳致远

加入日期:2021-11-29 8:40:2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9 8:40:27讯:

  令基金经理尴尬无比的一幕近日上演:不到两个月,消费电子50ETF(159733)净值大涨逾14%,交易价格也同步大涨,不过基金份额却只剩下零头……

  消费电子50ETF自9月底上市以来持续上涨,11月24日单位净值升至1.145元,盘中交易价格一度创出1.155元新高。然而,在净值和交易价格上涨期间,消费电子50ETF的份额却从上市时的4.472亿份猛降至11月26日的5115.69万份,份额大幅缩水近九成。

  这是一个“短炒”的不良交易行为稀释收益的最新样本,也是基金投顾业务着力解决的“痛点”之一,更是基金投顾未来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当前“房住不炒”格局明晰,居民资产大腾挪,财富管理需求与日俱增,正在进入资产配置加速的拐点。在新需求和资管新规带来的深刻变革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投资步入上升期。但从目前基金市场的情况来看,突出的矛盾在于相对优异的产品收益并没有转化为基民收益。截至10月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逼近9000只,是沪深市场股票数量的两倍左右,基金产品复杂多样让普通投资者选择难度陡增,化解面临的这一系列矛盾既是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所在——专业投资顾问站在一个有机会取得爆发性增长的临界点。

  对此,近期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行业指引规则,从业务属性、服务边界、内部管理、业绩展示、风险揭示、服务评价等全方位规范化,立足长远,优化生态,行稳致远,推动投顾服务围绕“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更深层次变革。首先,划清业务界限,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纳入基金法等的监管下,由专业持牌机构统一经营,规范之前市场上非持牌机构跨界开展投顾业务的监管真空地带,促进基金投顾行业健康发展。其次,针对投顾产品的风险描述、业绩展示、核心指标等关键信息披露不统一、不规范,明确基金组合应该展示的指标,不仅包括组合区间业绩等指标,还包括区间最大跌幅、最大回撤、区间波动率、夏普比率等一些此前被投资者忽略但非常重要的指标,最大限度地还原相关投顾产品的实际运作水平,突出服务业绩指标化、规范化。第三,强调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应展示所有完整年度的服务业绩,明确投顾产品服务业绩不得对表现指标排名和规模排名进行展示,更加注重对组合长期表现和风险水平的考量,有效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合适产品。此外,展示费前收益还是费后收益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此次监管层强调费后收益,无论是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的计算,还是客户资产的展示计算,在计算方法上都强调展示费后收益、费后资产,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良好的投顾体验,促进投顾业务的透明化发展。

  总之,基金投顾核心竞争壁垒更大方面在于“顾”,需要从“买方视角”出发,探索更多有益路径与有效模式,建立有温度、高频率、易触达的“顾”服务,陪客户一起战胜投资中的贪婪和恐惧,从而持续创造投资价值,让专业机构陪伴扬帆远航。

编辑: 来源: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