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新进一家创业投资基金持股超4成,前三季度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已逾百亿元!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宁德时代新进一家创业投资基金持股超4成,前三季度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已逾百亿元!

加入日期:2021-11-30 9:39: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30 9:39:47讯:

近日,青岛隐山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多名股东。这家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至此,宁德时代年内作为LP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再添一例。

事实上,除了发展动力电池主业,宁德时代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规模达到100.31亿元,较去年底48.13亿元规模增长超100%。据了解,公司曾在三季度作为LP参与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的投资,认缴出资金额分别均超过1亿元。

原大股东退出,宁德时代新进持股42.55%

成立还不到四个月,青岛隐山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青岛隐山”)就遭遇股东大调整。尽管青岛隐山的名气不大,但新入围的股东却来头不小。

启信宝数据显示,近日,青岛隐山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中,珠海普曼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青岛隐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已退出股东席位,取而代之的是四个新股东,分别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珠海普隐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市商毅软件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东方嘉盛(002889,股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从持股比例来看,宁德时代与珠海普隐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当,均为42.55%,其余两家占比分别为10.64%和2.13%。

值得注意的是,在宁德时代新进持股该公司之前,原大股东珠海普曼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来头也不小。

据悉,该公司系外资控股机构。启信宝信息显示,该机构股东中,普牧投资(珠海)有限公司实为中国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的机构,股东由GLP China Capital Holding Limited即GLP中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控股。

从前后股东的名称及过往投资经历,《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除了老股东珠海普曼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外,青岛隐山的四位新股东中,也有多位在物流产业特别是现代物流科技领域的布局痕迹居多,包括珠海普隐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高端装备、自动化、物联网等方面。

记者也在此前宁德时代的公告中发现了该投资案的相关线索——事实上,早在10月12日,宁德时代就宣布,拟参与投资青岛隐山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持有基金42.55%的认缴比例。

彼时,宁德时代作为LP还参与了厦门隐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隐山现代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基金的投资。统计显示,当天宣布的三起投资案例中,宁德时代作为LP共认缴出资人民币5.6亿元,投资现代物流、物流科技以及数智供应链等多个领域。

前三季度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已逾百亿

除了近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宁德时代也在同包括PE、VC在内的多种股权投资基金展开合作,作为LP参与投资是其主要的合作方式。与此同时,公司在长期股权投资的规模也超过百亿。

作为动力电池系统的提供商,宁德时代早已成为A股创业板的市值“一哥”,除了内生动力电池产业的强劲支撑外,其外延收并购的步伐也获得了业内投资人的关注。特别是基于持股平台的投资以及间接投资第三方企业,宁德时代的扩张步伐渐渐加快。

尽管在一级半市场,公司前不久刚对其天价定增案进行“瘦身”,计划募资额从原来的582亿降至450亿,下调近23%。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或在为过会审核降低难度;也有分析直言,宁德时代或已进入估值泡沫期,缩减的原因不排除市场投资方出现分歧。

但另一方面,记者也注意到有关宁德时代对外投资的数据不断高涨,尤其是长期股权的投资。今年三季报统计显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已达到100.31亿元,相比去年底的48.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实现翻倍。

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式,宁德时代也没有停下通过企业直投和参与基金间接入股的步伐。仅第三季度,公司就作为LP参与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的投资,认缴出资金额分别均超过1亿元。

当然,对于公司的投资效率,业内多有质疑,特别是当宁德时代在2021年中报披露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额度高达67.93亿元后,外界也在讨论募集资金的利用效率不佳,被投项目或存在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负面因素,甚至谈及收并购时可能产生的商誉减值风险。

但就目前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来看,依然是一路高歌的势头。截至11月2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679.80元/股,涨3.31%,北上资金净买入32.84亿元,宁德时代净买入金额居首。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