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动向!四季度基金公司调研破万次 新能源、医疗赛道现布局良机?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投资新动向!四季度基金公司调研破万次 新能源、医疗赛道现布局良机?

加入日期:2021-11-30 10:27: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30 10:27:21讯:

  临近年末,公募基金的调研对象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调研次数已突破1万次。其中,有53家机构的调研次数超百次。从被机构热门调研的前三只个股所属板块来看,目前基金公司关注的方向多集中在纺织制造、新能源、医疗等。展望后市,部分业内人士坦言未来新能源、医疗、电子等行业确实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还有观点指出,跨年度行情或会以恢复性上涨走势出现。

  年末将至,公募调研忙不停。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四季度以来共有289家基金管理人(包括公募、私募机构)调研合计11644次。其中,有53家公募机构的调研次数超过百次,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以276次调研稳坐第一,而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则分别以228次、205次调研次数紧随其后。

  而去年同期,则仅有219家基金管理人调研共计7117次,其中仅有15家公募机构调研次数超百次,且单家机构调研次数最高只有150次。

  对于年内公募调研次数明显增多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目前市场赚钱难度加大,基金机构通过提升调研频率,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同时通过增加调研频率,拓宽基金管理人现有的投资风格与资产配置范围,应对现阶段市场投资风格比较复杂、行业板块转换过于频繁的情况,也增强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主动性与灵活性。

  从四季度基金管理人调研次数最多的前三只个股的具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分属纺织制造板块的华利集团共被调研了22次,成为四季度以来被基金公司调研次数最多的个股。而属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汇川技术(300124,股吧)、医疗器械板块的开立医疗(300633,股吧)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二、第三名,四季度以来分别被调研21次、19次。

  结合上述个股近期和年内的表现来看,涨跌情况则有所不同。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华利集团单日跌幅为1.7%,其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至今的涨幅为19.74%。而汇川技术开立医疗在11月29日的单日跌幅也为1.1%、1.85%,年内涨幅则分别为7.35%、20.9%。

  根据上述个股所属的板块不难看出,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关注较多的板块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医疗等行业。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相关行业确实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部分板块也或将迎来估值回归。

  中欧基金认为,未来有望伴随CPI-P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与生产价格指数的差值处于不断扩大趋势的形态,被称为“CPI-PPI剪刀差”)增速差上行而恢复利润率,且中长期成长性较强的制造类消费领域,如家纺、家电和消费电子等或迎来估值回归。而作为稳增长政策着力点的基建领域,主要为受益新能源建设相关的电力建设和电力设备提供商也值得关注。另外,配置方面也可以关注受益政策驱动且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电力运营商。

  在具体配置方面,部分观点也表示看好新能源、消费等板块。蜂巢基金提到,对于A股,从路线上看,2022年仍然继续聚焦持续成长的碳中和、高端制造等行业,细分领域有新能源、电子半导体、军工以及相关的化工、机械、有色等,并关注白酒、医药等估值的进一步合理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即包括医药、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在内的大消费板块。他认为,目前来看,这三大方向依然是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的方向。虽然现在我国科技互联网等企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股价表现比较低迷,与美股科技股的走势有着天壤之别,但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后,已经逐步跌出了机会。

  结合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欧基金表示,近期海外新变种毒株、油价走势对通胀预期的干扰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边际影响带来了海外市场的波幅加剧,这可能将在短期内为A股带来更好的入场点。

  杨德龙也提到,“临近年底,很多投资者都在期待跨年度行情,我认为今年跨年度行情确实有可能出现,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恢复性上涨的走势,而不是大幅上攻,这时候更要求我们保持淡定的心理,以不变应万变,通过耐心持有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等待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