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2018年商品期货市场大盘点:黑色系一波三折能化系步入国际化苹果期货红透农产品系
时间:2018-12-31 7:56:54

  2018年,国内的商品期货上市品种步入了“50后”时代。随着不断有新品种上市,截至目前2018年底,国内的商品期货上市品种已超50个。

  今年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11月27日,纸浆期货上市;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线材期货、燃料油期货还在今年重新上市。此外,9月21日起,国内第三个商品期权品种铜期权开始交易;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也在今年开启了国际化历程。

  期货新成员的不断登场,热闹了一年,商品期货各大品种的表现究竟如何?对此,火山君进行了一番梳理。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今年的表现可谓一波三折;今年原油期货的上市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一大标志性事件,随着原油、PTA期货相继国际化,我国在能化领域的国际定价权有望提升;2017年末上市的苹果期货可谓今年农产品期货市场上的明星品种,不仅行情表现逆势飘红,还延伸出了一系列“期货+”的金融工具。

  展望2019年的商品期货市场,目前市场预期,新品种将不断涌现,国内期货市场多元化、国际化、创新发展的大趋势正在加快推进。

  黑色系:市场表现一波三折

  作为黑色系商品的螺纹钢、焦炭、焦煤、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今年的市场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以黑色系的核心品种螺纹钢期货为例,今年一季度,由于供需存在偏弱预期,市场波动较大,3月螺纹钢期货遭遇“倒春寒”;而由于供需格局转好,整个二、三季度,螺纹钢期货的走势呈现稳步攀升态势,期货价格还一度刷新了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不过到了11月,受多重利空因素叠加,螺纹钢期货价格出现一轮大幅调整,基本抹去了之前两个季度的涨幅;进入12月后,由于宏观及产业政策开始阶段性发力,主产区再次阶段性加码环保限产,螺纹期货价格出现小幅反弹。

  不过总体上,2018年,黑色系商品的成交量都比较旺。截至今年末,螺纹钢期货的总成交额达20.17亿元,排名全部商品期货第一;焦炭期货的总成交额达14.97亿元,同比增长93.6%。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日前从供需格局的角度对钢材市场做了一番梳理。他指出,今年1~11月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5737万吨、70785万吨和10129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7%、2.4%和8.3%。其中11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762万吨、6373万吨和942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0.8%、9.9%和11.3%。而从高炉和电炉新增产能情况来看,据“我的钢铁”数据,2019年预估国内高炉新增产能800万吨,电炉新增产能1500万吨,截至2019年末,预估高炉有效生产能力为10.58亿吨,电炉有效生产能力为1.45亿吨。

  他认为,整体看在去产能及环保限产影响均边际减弱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仍有增长的空间;预计2019年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供强需弱格局,钢材价格和钢企盈利均面临重心下移。

  能源化工:原油、PTA期货相继国际化

  今年3月,上海原油期货的上市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一大标志性事件。

  截至6月底,上海原油期货的日成交量已超过迪拜原油期货合约,成为亚洲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两大国际原油市场的交易量,跻身全球交易量前三。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末,上海原油期货今年累计成交总量为2650.9万手,累计成交总额达12.74万亿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作为新品种的原油期货成交额就位列国内全部商品期货的前四,仅次于螺纹钢、焦炭、铜。

  今年原油期货、PTA期货的正式国际化也是能源化工期货板块的一大热点。

  上海原油期货从上市伊始就开始了国际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原油期货的上市,依托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市场,并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有望逐渐消除国际原油市场的“亚洲溢价”。

  对于PTA期货的国际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向火山君表示,虽然PTA期货国际化是个点,但可以以点带面,市场要用产业链的视角来看PTA期货的国际化。

  今年11月底,火山君曾从郑商所方面了解到,未来郑商所会推动更多品种走向国际市场。郑商所非农产品部总监郭淑华向火山君表示,继PTA期货之后,郑商所正在梳理研究哪些品种可以国际化,其中郑商所已经在推动甲醇期货的国际化。“甲醇这个品种实际上在2015年就已经推出了保税交割业务,因为这个品种的进口量还是蛮大的。所以在PTA落地以后,我们也希望更快地推动甲醇期货向国际市场开放。甚至对于正在研发的一些新品种,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就对国际投资者开放”,郭淑华表示。

  农产品:苹果期货飘红

  在2017年新上市的期货品种中,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今年的表现堪称抢眼。

  据统计,截至今年末,苹果期货累计成交量近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9.4万亿元,在郑商所上市的各品种中排名第一。

  此外,在2017年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中,苹果期货今年的成交量和成交额也都排名第一,而同为去年上市的棉纱期货今年累计成交额只有2000多万元。

  格林期货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回顾今年苹果期货,全年走势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受供大于求压力,苹果期货上市初期曾有一轮下跌;第二阶段,春季“倒春寒”催生西北地区减产预期,导致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第三阶段,山东遭遇冰雹灾害、交割品明标准严执行的力度以及市场资金的介入,再次导致苹果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第四阶段,市场在各种利好兑现后出现上行乏力,出现回调。

  展望明年的苹果期货市场,瑞达期货认为,鉴于新年度优果相对少量以及去库存等均将对苹果期价有所支撑,但随着苹果1910合约上市后,交割品级范围扩大的相应实施,整体上,预计2019年苹果期货价格或将以宽幅震荡为主。

  近期,火山君曾赴国内苹果主产区陕西省调研当地的苹果期货产业链。火山君发现,不少当地苹果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把苹果期货的各类功能灵活运用到现货的生产、经营、销售中去。苹果期货上市后当地衍生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期货仓单融资、期货加保险等各类金融功能,已让不少苹果产业从业者从苹果这一农产品的新增金融属性中获得益处,其推动苹果产业上下游转型升级的相关效应正在逐步释放。

  2019年新品种将不断涌现

  最近两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进入了新品种不断涌现的新阶段。目前市场预期,2019年市场仍将不乏新品种。

  例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9月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曾表示,郑商所将重点加快完成红枣、尿素、纯碱、短纤、咖啡、花生等期货品种以及棉花、PTA等期权品种的上市交易。

  今年12月初,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曾指出,下一步,上期所将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新期货品种。

  此外,明年多个新的商品期权品种也可能陆续上线。12月28日,郑商所、上期所、大商所分别就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玉米期权的合约公开征求意见。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期货市场将迎来更多的期权新品种。例如,近日,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曾表示,玉米期权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推出。

  最近,火山君注意到, 由于中石化事件风波,市场上对期权这一套期保值工具的作用有一定争议。对此,某期货公司期权交易经理向火山君表示:“虽然在难以预料的极端行情之下,卖出期权和一些期权套保策略蕴含了风险,但是期权也可以平仓,也可以买期货了结。因此,我始终不觉得风险事件的发生是期权这个工具本身的问题。”

  期货和期权由于工具特性不同,在具体运用上也有差异。以套期保值为例,期货套期保值的核心是锁价,需要付出有利方向的机会成本;而用期权套期保值的核心是保价,付出的仅是权利金,仍然保留了向有利方向变动的可能。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