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石油观察家】中国海外石油投资战略(中)
时间:2018-12-31 8:30:26

1. 把握能源结构调整对未来石油市场影响。21 世纪以来的石油价格暴涨,也带动了煤炭和天然气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开发。风电、太阳能、潮汐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几乎5 年就会翻倍。2003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只有6690 万吨石油当量,占当年石油产量1. 79%; 2008 年达到1. 235 亿吨石油当量; 2013年达到2. 83 亿吨石油当量; 2015 年达到3. 649亿吨,占当年石油产量43. 619 亿吨的8. 37%; 预计2020 年可再生能源将达到7. 5 亿吨石油当量,占2020 年石油产量比重达16. 5%; 2025 年将达到15 亿吨石油当量,占2025 年石油产量比重将超过32%,如此巨大的新能源,必定约束石油价格的上涨。故石油投资项目应早投资,越往后投资越要谨慎,尤其是过了2020 年后更要慎重。

2. 充分考虑石油消费在中国的地位和趋势变化。海外石油投资不仅要考虑价格变动,更要考虑需求变动,中国可能是未来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需求国,未来的需求状况也决定了我国海外石油投资的产量和资金规模。首先要指出,过去的5 年,中国的能源供求正在发生变化,国内能源供给度有所提高,但石油进口依赖度提高趋势不会降低。也就是说,海外石油投资需要考虑国内的需求量。事实上,最近两年,我国石油进口的总量依然在增长,其中有储备油增加的原因,但未来对石油需求的总量规模可能依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但一般不会超过经济增长速度,甚至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从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来说,我国能源自身供给比重在下降,对石油等能源进口依赖度在比较长的时期内,会维持在一定的比例水平。虽然石油在能源生产结构中的比重从2000 年的17. 2%下降到2014 年的8. 4%,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从同期的22. 2%下降到17. 11%,但石油进口规模是增加的,仍然需要对海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进行投资。

3. 充分认识供求过剩趋势,制定应对战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尤其是制造业能力的崛起基本完成,对全球经济的未来格局影响巨大,全球经济可能进入了廉价的低成本竞争时代。过去30 年的世界经济繁荣,是技术和设备先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工业化成熟国家输出技术、设备、扩大市场的经济全球化过程,也是发展中国家改变贫穷落后、学习先进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过程,这是一个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相互融入的时代,是人口、市场小国向人口、市场大国扩张技术市场的时代,也是人口大国输出廉价制造品、资源大国输出资源的时代。当中国这个人口大国的市场产能和需求走向了相对顶峰,全球经济高速繁荣和发展的时代基本结束了。不仅如此,发展中的人口、市场大国开始了产品和产能的输出,它不同于人口和市场小国向人口、市场大国的产品和产能、技术输出,其输出的任何产品和产能都是巨大的,相对于人口和市场小国来说,其供给很快就能满足东道国的市场需求。这不仅体现在制造业产品,也会体现到投资上,体现到投资项目的开发上。最终会体现为资源、能源、制造业投资及其产能、产品的相对过剩,市场的充分竞争和价格下降。全球经济因此将进入低价、廉价的低成本时代。其实,2009 ~2012 年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实体经济繁荣,带动全球走向了真正的绝对产能过剩,以前小国产能过剩,相对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需求来说,都是相对过剩,而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崛起以后的产能过剩,是绝对的产能过剩,就无法再进行全球消化,产能输出就是更大的产能扩张和价格竞争。石油等能源、资源投资和产能扩张同样如此,我国进行海外石油投资必须考虑到这个因素的影响。既需要投资,又不能过于盲目扩张投资规模,投资的首要目的是维持生产和供给稳定,价格相对稳定和低廉。

4. 避免海外能源投资全面开花。我国目前在海外不仅有石油投资,还有天然气、风电、太阳能、核电、水电、火电投资等项目,这些项目加总合计,会使世界能源供应迅速增加,乃至超过市场需求,引起价格下跌。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投资能力巨大,产能增加也快,缺乏统筹和协调,必然会造成巨大的产能和投资过剩。应该就这些投资进行统计和协调,计算哪些是进口用的,哪些是当地用的,哪些是走向国际市场的,并分析对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确保产能增长控制在适度范围内。

基于上述几个因素的考虑,作为长周期的石油投资,海外石油投资应该进行统筹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商业银行等共同建立项目库、数据库,或者建立行业协会分会,对项目投资进行协调、监管,运用国际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随时调整战略,并指导银行实施对海外石油投资项目的外汇贷款。对能源的战略投资,已经不能简单地就单项进行市场预测和分析,而是要进行多种能源市场供求的综合分析,要把石油等能源需求与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变动、人口规模、节能技术、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技术发展结合起来进行全方位战略考虑。在投资项目上,尤其要注意吸引当地资金的参与,当地资本的参与。在供求调研和分析上,既要计算中国的需求,也要考虑世界的需求,考虑区域需求的长期变化态势。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