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如何把“防守反击”做到极致!
时间:2018-12-31 11:50:56

  《孙子兵法军形篇》有云,“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即守尚不足,攻而有余?岂不怪哉?千百年来这句话困扰了无数先贤,甚至后来有人将其改成了“守则有余,攻则不足”。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铭杉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张大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上海铭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期货实战排排网上的展示账户“铭杉投资”,在市场环境完全不同的两年中取得同样佳绩的秘诀就在于他在投资中始终贯彻最好的进攻既是“防守”这一原则。

  他表示,之所以能在稳定回撤的基础上,将其收益率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3%提升至今年三季度的51%,成功延续了其在2017年度的优异表现。主要是因为他们在投资交易中始终将风控放在首位,必要时宁可牺牲一些收益也要降低客户的投资风险。

  投资应像打乒乓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

  相较于一名投资公司的老总,张大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刚更像一名“教授”:温和、儒雅。然而,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张大方在投资过程中亦不缺杀伐决断、及时止损的决策力。实际上,为了将净值回撤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张大方对于风险的把控十分严格,甚至可以为了降低净值回撤而连续多日空仓。

  然而在入市之初,张大方的思路与现在大相径庭。那时他认为高收益势必伴随着高风险,在追求较高的收益率的同时自然也就要承担起与之匹配的投资风险和净值回撤。

  改变这一想法是在2014—2015年。据张大方介绍,在那段时间里,他一路做多股指期货,虽然波动相对较高,但收益率也很可观。特别是在2015年股市大跌后,还能保持一定的正向收益,实属不易。但净值跌破“1”的回撤风险,使个别客户对其操盘方式颇有微词,更有客户直接表告诉他:“我别无他求,只希望我将风险控制的好,收益率只要过得去就行。”

  之后,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他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对那种收益率很高但净值波动较大的产品并不感兴趣,反而更喜欢那种风险较低,收益率曲线呈阶梯式持续向上的产品。至此,张大方开始调整其投资思路,在交易过程中加大了对风险的管控。

  现在,在操作中,“铭杉投资”不仅大部分时间不会使用杠杆,对于其账户仓位的管理更是严格。比如,在其投资账户出现较大回撤时,他们会立刻大幅降低仓位,直到净值出现回升才会逐渐加仓。若是大幅减仓还无法阻止连续性亏损的出现,他们就会做好空仓的准备。其期货实战排排网展示账户“铭杉投资”累积净值图上自今年6月开始拉出的水平线就是空仓的缘故。

  “实际上,2017年9月我在该账户上也做过类似的操作”。张大方道,当时该账户出现了连续亏损且无论怎么操作都无法恢复盈利,因此采取了清仓静待的处理方式。“在空仓一段时间后,我们做了少量尝试性的交易,待这些尝试性的交易出现盈利后,我们才逐渐提升了该账户的仓位”。

  实际上,在他看来,“投资就像是打乒乓球,只要有耐心,先将防守做好,总会等来机会,获取不错的收益”。

  宁静致远将传统易经哲学融入交易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专业投资人,张大方在调节自我情绪上有着自己特有的方法:听佛经。对他而言,往往只要听上几分钟的佛经就能完全静下心来,沉浸其中,在平静没有杂念的心态中,将很多事情想得更为透彻。

  “这也许就是诸葛亮所谓的‘宁静致远’吧!”他笑言,“在我看来,佛学和易经实际上是相通的。易经在将万事万物分为阴阳五行的同时,还指出每个人在阴阳五行上都会存在一定的偏向。佛学同样追求阴阳五行平衡,旨在将个人的精神及身体能量调节至均衡状态。也正是因为如此,通过聆听佛经能够很快的将心态调整好,从而进入冥想状态,忘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

  在他看来,佛学、易学中的哲理不仅适用于调整心理、身体上的问题,更有助于其更好地理解交易时机。·

  据张大方介绍,虽然公司一直以来主要做的是“择时” 做多,但一直以来都是以“逃顶”为主,认为“逃顶”的重要性要大于“抄底”。但在今年这样行情中,市场振荡下行,基本没有较大的反弹,几乎没有“顶”的存在,也就没有“逃顶”这一说了,因此最近他主要就在思考一些 “抄底”的方法,希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能在市场较低位置介入。“而通过对传统易学的思考,目前我已略有所得”。

  在他看来,当市场到达顶部时,往往会有一些特征。比如多空比较均衡时,行情还有持续的可能,但到达顶部区域时,往往会出现多头一边倒的情况。套用易经中的观点就是“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也就是说一个事物想要长久的持续下去就需要阴阳的大体均衡,而当其阴阳失衡进入极端状态时,很快就将迎来与其目前状态完全相反的变化。在投资市场中也是一样,“当市场临近顶点时,市场将只看得到多头。相反的,当市场中空头的力量远大于多头时,也就可能是市场接近底部的征兆,或许这可以作为‘抄底’的参考信号之一。但具体还需在交易中进一步印证。”他说。

  “实际上,在我看来,过去之所以没能做好‘抄底’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只关注市场中的买方力量。我们很早就发现,当市场中买方力量很强,卖方力量很弱时,市场就很可能已经接近顶部,需要随时做好‘逃顶’准备。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今年2月股市接近顶点时成功出逃。”至于现在,他表示,更关注市场上空头的力量。此外,也可关注市场中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在内的大多头的变化。“一旦他们有所动作,市场很可能会受其影响出现很大的变化。”

  大类资产配置为基础 “择时”做多

  作为一个曾在公募基金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专业投资人士,张大方的投资风格与公募基金有很大的不同。不仅标的更为多样化,其风格虽然也偏向长期,但主要以“择时”为主。

  他认为,期货市场的主要作用就是风险再分配。“实体经济通过套期保值锁定其上游材料的价格,进而降低其生产经营所要面临的风险。而投资者虽在期货市场中承担了价格波动的风险,但也获得了获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

  如今,经过了多年积淀,他终于锤炼出了一套自认比较完善的投资交易体系,总的来说,“铭杉投资”的底层投资逻辑是大类资产轮动。在他看来,资本市场中的资金不会凭空消失,大部分会在债券、商品、股票、货币等四大类资产间不断流转。而公司所要做的就是判断出未来资金的可能流向,结合宏观环境情况等因素,对未来各类资产可能有的表现做判断,从而挑选出未来一段时间内最适合公司投资的品种进行交易。“就期货实战排排网上展示这个账户而言,我们今年主要做的是上证50股指期货,并少量参与了铁矿石、焦炭以及国债期货等今年行情不错且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而这样丰富的投资标的,不仅避免了只投资单一市场的风险,更在扩宽通道的同时,提升了盈利的可能性。”

  在他看来,大类资产间资金的流动除了可以用于挑选投资标的外,还可用于判断一波行情的大致幅度和空间。张大方举例说:“比如,在当债券资产向股票资产的轮动过程中,两类资产可能会呈现出债券跌、股市涨的情况。因此一旦债券价格较难继续下跌时,这可能是股市的上涨接近尾声的信号之一。”此外,他认为这一概念还可用于大致的定量测算。比如当债券跌去的市值已经基本反应在股市的上涨的市值中时,这时可能就需要对股市的上涨多一些警惕。当然这都是一些辅助的参考,“我们认为金融市场是无法精确预测的,能做的是当看到一些现象时,据此做出一些更为合理的应对措施。”

  而这些应对措施正是其做‘择时’投资的重要前提。据张大方介绍,在市场环境整体不好,就更需“择时”投资。

  在他的理解中,所谓的“择时”投资,简单来说就是“逃顶”和“抄底”,考验的是投资人判断行情出现时间及幅度的能力。之所以不是“抄顶”和“逃底”,主要是因为他们不太做空市场,因为这样做会出现较大的净值回撤。他解释道,“在下跌行情中,大部分时间往往是阳线,之后突然出现几根大阴线,价格快速下跌,因此在做空市场时,一般有70%的时间是很煎熬的,剩下的30%才会看到明显的下拉行情,也正是因为如此做空市场出现较大的净值回撤的几率也就很高。”

  “做空市场的收益率在一般情况下很难超过做多市场的收益率。”张大方道:“比如,做多市场时,若投资标的从50元涨到100元,其收益率就是100%;而在做空市场时,即使投资标的的价格浮动仍是50元,从100元跌到50元,其收益率也只有50%,远低于做多市场的收益率。”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