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投资必读指南:各国争相增持黄金的背后
时间:2019-10-15 16:29:36
  各国央行为何疯狂增持黄金储备?背后的原因你了解多少?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6年前,中国大妈大举抢购黄金,“一战成名”,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6年过去,金价再次飙升,这一次“中国大妈”还没开始动手,另外一股力量就开始大量买入黄金,这股力量就是各国的“央妈”。

  为什么用“疯狂”来形容各国央行的买金行为呢?来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

  从WGC的数据可看到,到今年7月份为止,全球央行账户中的黄金储备增长至34407.58吨,今年1-7月各国央行已经增持黄金逾400吨,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央行购金热潮还是在2010年。中国央行从十个月前开始就持续增持黄金,到9月末,中国央行拥有的黄金储备达到了6264万盎司,除了中国外,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的黄金储备也在快速增加。

  至于央行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买那么多黄金储备?有人表示不解,因为金本位制已经崩溃,央行印钞已经不再需要看金库里还有多少黄金储备,就算没有黄金,全球的央行们只要把印钞机开起来,就能印出大把钞票。

  虽然黄金已经不再和任何货币挂钩,但人们骨子里对黄金的信任和喜爱并没有随着制度的变迁而改变。各国央行仍将黄金视为一种无可替代的资产储备,而且和纸质钞票相比,黄金可是货真价实的资产,它具有很高的价值。它跟其他资产(包括人们裤兜里的钞票)相比,具有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它永远不会变得分文不值。

  但这并不是央行们增持黄金的主要原因,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是为了防范未知的风险。目前全球经济比较疲软,贸易还有英国脱欧的结果都还说不准,一旦出现不好的结果,汇率风险很大。这时候黄金成了最好的选择,如果是持有货币的话,还要说不定哪天该货币就大幅贬值了。如果手中持有的是黄金储备那就不一样了,不仅能够对冲美元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还能够避免被美国那不可预知的货币政策牵制。另外,全球利率目前正在逐步下降,未来甚至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负利率,央行在这时候增加黄金储备,不仅能够将风险分散化,还能让央行的资产配置得到优化。

  其次是全球货币体系正受到怀疑和挑战。说到这点就必须说到去“美元化”。随着经济的发展,美元的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追求外汇储备的多样化已经是一种趋势,包括欧洲和俄罗斯在内,许多国家正在去美元化,但是其它货币又没有美元那么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下,黄金自然就成为了各国央行最好的选择。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