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全球黄金ETF九月流入276亿元北美地区独占8成
时间:2019-10-15 20:56:23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黄金已经成为了确定性最强的投资产品。

  世界黄金协会10月15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净流入39亿美元。按汇率折算后,相当于人275.98亿元人民币。

  资金的持续流入,使得黄金ETF总持仓量增加75.2吨,创下了2808吨的历史新高。这一总持仓量甚至超过了2012年年底的水平,而当时金价比目前高出18% (约在1700美元/盎司)。

  分地区来看,北美地区黄金ETF在九月份的净流入占据全球总量的83%,其持仓上升62.1吨 ;欧洲地区基金规模则增长7.7吨 (+5.86亿美元,+1%);亚洲地区基金净流入3.9吨 (+1.87亿美元,+4.6%),主要由中国的黄金ETF的增长驱动。

  不难看出,亚洲地区基金流入规模仍然较小,其中流入幅度最大的机构为博时黄金ETF,其持仓量上升2.3吨。

  据wind消息,前几年上报的黄金ETF产品有望获得批文,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可能会贡献出更多增量。

  另据证监会行政审批进度,近年申报未获批文的黄金ETF有:前海开源金雅黄金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华夏黄金ETF以及其联接基金、国泰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工银瑞信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

  此外,等待批文的还有海富通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建信黄金期货基金(LOF)。

  这其中还涉及一个重要背景,包括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建信易盛能源化工期货ETF等在内的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已于近期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博时黄金ETF基金外,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产品的单位净值已于今年8月底创下成立以来的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虽然全球利率的回升和美元走强令金价涨势受阻,但对于黄金ETF的需求仍然强劲,尤其是在以除美元和瑞士法郎计价外的其他G10国家货币计价的金价均接近历史新高的情况下。

  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在影响黄金的表现,全球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到了降息或扩大量化宽松手段的行列。美联储在九月降息25个基点,同时也暗示今年可能只会再降息一次。截至九月底,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美联储十月份降息概率仅有50%,而年底降息概率则达到73%。

  今年10月,国际黄金市场仍然面临着不少利多因素。

  “首先,全球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持续,美国众议院就是否正式启动弹劾调查的进展将令风险资产承压,同时也可能会令中国推迟提供解决贸易争端的方案,至少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际。”世界黄金协会指出,此外,英国脱欧的最终期限定于10月底,是否进行“无协议脱欧”还是延长最终期限前景仍不明确。

  其次,虽然全球利率有所回升,但仍在较低水平,我们估计全球约有超过80%的主权债以负实际利率交易,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将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球黄金ETF九月流入276亿元,北美地区独占8成)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