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刷新最高纪录!10月我国黄金ETF持仓达74吨 金价后续走势仍存不确定性
时间:2021-11-14 10:06:24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在市场连续5个月净买入后,截至10月底,中国黄金ETF总持有量共计74吨(约合40亿美元、270亿元人民币),资产管理规模按吨位计算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黄金ETF的持续买入,一定程度上由机构投资者配置需求增加所致,反映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带来的避险心理上升。

此外,国际金价延续了10月以来的上涨行情,本周现货黄金价格累涨2.56%。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分析称,此番反弹行情或由短期因素推动导致,但预计无法支撑长期的上行走势。

连续5个月实现净买入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黄金ETF流入2吨,自6月以来保持净买入趋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研究经理贾舒畅认为,一方面,由于金价稳步上涨可能吸引了本地趋势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给本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造成压力。

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自今年年初以来,仅1月、4月、5月我国黄金ETF为净流出,其余月份均实现净买入,其中2月实现本年度最大买入量8吨。截至10月末,中国黄金ETF流入量已达12吨。

“近几个月来,我国黄金ETF持续加仓的原因与机构资产组合配置中黄金比例的增加有关。”鲸平台智库专家、山东期货贵金属产业部总经理蒋舒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我国金融市场的整体趋势性不如去年明显,因此刺激了机构资产多元化需求,其中黄金的配置比例有所上升。

另从海外因素来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几个月来投资者加仓黄金投资,主要受海外疫情卷土重来,市场担忧经济前景,美国实际利率下滑,叠加美元弱势推动黄金投资需求。

贾舒畅预计,随着新冠确诊病例的零星爆发以及“类滞胀”压力上涨等因素,可能致使本地投资者风险偏好再次下降,从而增加对黄金ETF或其他实物黄金产品等避险投资的配置需求。

金价后续走势难料

另从国际金价表现来看,本月以来延续了10月上行趋势。11月12日,虽然现货黄金盘中出现波动,一度跌破1850美元/盎司关口,但小幅收涨,报收1864.90美元/盎司,本周累涨2.56%。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通胀预期上升、美元走软以及黄金期货仓位等因素共同推动了此轮10月以来的上涨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美国实际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货币政策启动正常化,可能导致美元走强,黄金价格走势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鉴于黄金此轮上涨较快,力度相对较强,因此市场中存在部分声音认为始于去年8月以来的调整行情已宣告结束,牛市将重启。”一德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张晨认为,但上述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低,这主要是基于对通胀水平较难失控(通胀预期进一步向上空间有限)场景的判断。

他补充称,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更偏短期,更难以扭转中期面临的经济复苏、加息、美元强势等利空因素,断言黄金就此反转的基础尚不牢靠。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